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東加海底火山噴發毒氣洩大海 恐影響海洋生態

2022-01-20

東加海底火山噴發毒氣洩大海 恐影響海洋生態

這次噴發的東加海底火山,在2014年底到2015年間,也曾發生大規模噴發,當時在在海平面上形成一座火山島。沒想到這個小島,也在這次火山噴發後消失。和陸地火山相比,海底火山噴發時,熔岩比較不會衝出海面,但大量熔岩經常會形成新島嶼。不過隨著火山氣體噴發,甲烷和硫化物溶到水中,將衝擊海洋生態。

2015年,東加海底火山大噴發,黑色火山煙塵衝破海面,噴上高空,剛好目擊的旅客是連連驚呼,但讓科學家驚訝的不只如此,而是噴發過後,在海平面上形成了一座新島嶼,就命名為「洪加湯加-洪加哈派」

NASA科學家蓋爾文:「在這段期間有其他島嶼也成形,有一座在日本附近,是很經典的熔岩噴發擴張典型事件,但這起(在東加)的火山噴發很特別,當中的爆炸性噴發,乍看之下會讓我們聯想到,冰島的敘爾特塞火山島嶼,但又有些許不同。」

從模擬的縮時影片來看,從2014年11月陸續噴發的火山熔岩,把原本分離的兩座小島,連在一起。

NASA科學家:「雖然島嶼周邊發生大規模地侵蝕,但同時也有堆積作用,保護著島嶼,原本在海平面上的大量物質,在剛開始的三到六個月,非常迅速地被沖刷流失,但之後就開始變得平緩下來。」

直到噴發半年後差不多定型,還吸引想一探究竟的地質學家和探險客登島探查,但這次在同一個地點的再度噴發,讓這座火山島再次分開,更可能就此消失。

其實,在2019年時,東加也有一座火山島,短暫出現過。

NASA科學家蓋爾文:「死亡的島嶼就像,曾出現在地球上的,幽魂般的遺跡,我們也知道在海洋裡及海床上,有數千座這樣的死亡島嶼,大部分都不會探出水面上來。」

這些來得快也去得快的火山島,都顯示在我們看不到的深海之中,火山活動超乎想像的頻繁。

來源:yahoo!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