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儒艮」棲息地受人為汙染 「美人魚」陷生存危機

2021-10-29

「儒艮」棲息地受人為汙染 「美人魚」陷生存危機

童話故事中的美人魚有人類的上半身跟閃亮亮的魚尾,而現實生活中也有俗稱美人魚的動物,就是海洋哺乳類動物「儒艮」。不過近幾年來因人類大量汙染水資源,造成海草大量死亡,使得吃海草維生的儒艮也跟著餓死,更讓儒艮棲息地美國佛州維羅海岸陷入生態危機。

佛州維羅海岸汙染 儒艮沒海草吃通報死亡逾900隻

海洋哺乳類動物儒艮被認為是美人魚的化身,因為牠們哺乳時會露出水面,樣子跟美人魚十分相像,不過這群性情溫和的海洋生物正面臨生存危機。

美國佛州維羅海灘原本可以觀賞到大批儒艮,不過近幾年來水資源遭嚴重汙染,藻類過度生長擋住陽光,導致海床底部的海草無法行光合作用,漸漸死去,讓吃海草維生的儒艮也跟著餓死。今年截至10月1號,已經通報959隻儒艮死亡,是去年的兩倍。

佛州籌備800萬美元 推動海洋生物復原計畫

人類汙染水資源是造成儒艮數量驟減的主因,保育團體呼籲減少肥料逕流跟不良的廢水處理,避免生態危機。佛州政府也籌備了800萬美元,約2.2億台幣的資金,推動海洋生物棲息地復原計畫,要還給儒艮一個乾淨的家。

來源:https://reurl.cc/DZbYYe(YAHOO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