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南投麒麟潭優養化有解 錦鯉報喜添看頭

2021-10-11

南投麒麟潭優養化有解 錦鯉報喜添看頭

今是國慶連假首日,南投縣鹿谷鄉麒麟潭近日有大批錦鯉在潭面竄動,地方民眾打趣表示,錦鯉五彩繽紛的身形宛如煙火般燦爛、耀眼,別具報喜之意。

鹿谷鄉面積廣達13公頃的麒麟潭,地方慣以「大水堀」稱之,除了提供作物灌溉所需水源以外,也是地方十分重要的觀光指標,惟優養化問題,卻一直令人頭痛。

公所及縣府曾以引水、放水、截水等諸多工法,試圖改善麒麟潭優養化問題,但效果有限,現任鄉長邱如平上任後,則透過環保酵素改善,雖具有成效,但因環保酵素係由黑糖、新鮮蔬果皮及清水依比例放入塑膠桶調製,且約需3個月靜置發酵時間才可完成,因此,公所經與永隆社區、大水堀休閒農業促進會等民間團體溝通後,遂決定再輔以「生態防治法」,讓改善優養化的工作能達到無縫接軌,並野放田蚌及奇力魚、大頭鰱、錦鯉等各式魚種。

鹿谷公所表示,如今潭水日益清澈,不但代表優養化問題獲大幅改善,外觀五顏六色的大大小小錦鯉,向來具有吉祥、富貴涵意,是一種深受大家喜愛的觀賞魚,現在每隻也都很有活力,也代表已適應水中環境,更增添麒麟潭賣點及可看性。

尤其,麒麟潭周邊有鳳凰谷鳥園、溪頭、杉林溪等景點,公所也呼籲民眾前來遊玩時,可別忘了順道造訪麒麟潭,一邊賞魚、也一邊了解官民同心努力改善優養化的成果。

來源: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698448 (自由時報新聞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