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臺灣原生匙指蝦成觀賞水族界新星 預估年產值可超過500萬美元

2021-07-15

臺灣原生匙指蝦成觀賞水族界新星 預估年產值可超過500萬美元

臺灣原生匙指蝦,可望成為觀賞水族界的新秀,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建立其繁殖育種技術,目前已完成多齒新米蝦及附刺擬匙指蝦的繁殖育苗最適條件,預估年產值可超過500萬美元。

據農委會統計資料顯示,其出口總值由2017年的172萬美元,至2020年已快速增加到446萬美元,4年間成長2.6倍,未來仍可看漲,除可推廣觀賞水族業界做為人工繁殖參考外,也可減輕野外資源的損耗,並協助野外族群的復育。

為促進臺灣原生水生動物多元利用於觀賞水族產業,水試所表示,台灣氣候適宜、地理環境優越,河川流域因高度落差大,造就多樣性的水域環境,也孕育許多獨特的水生物種。其中匙指蝦科是台灣原生淡水蝦中相當重要的成員,主要生長於溪流,早期多作為工具蝦,主要用來清除水族缸中的碎屑與附著藻,以維持生態的穩定。

水試所表示,臺灣原生蝦種多彩斑斕,然而在棲地破壞及人為不當捕撈下已面臨資源大量耗損窘境。該所積極發展其養殖培育技術,針對多齒新米蝦、附刺擬匙指蝦、普氏米蝦、長額米蝦及菲氏米蝦等消費者喜愛的品項,透過詳細記錄種蝦全年度生理形質變化,從繁殖期到生殖腺發育及平均抱卵量等資料,成功建立多齒新米蝦及附刺擬匙指蝦最適育苗條件。

水試所希望藉由穩定量產,減輕自然壓力並協助復育,並透過繁殖育種技術的不斷精進,輔助臺灣在國際水族觀賞蝦界的產業發展。

來源:https://www.taiwannews.com.tw/ch/news/4243026(台灣英文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