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無法克服潛水賞珊瑚恐懼感 他在家復育「站著浮潛」

2020-02-18

屏東縣佳冬鄉青年養殖戶吳國振熱愛海洋生態,卻發現自己對潛水有莫名的恐懼,無法親近海底的美麗珊瑚,他靈機一動上網學如何人工養殖,3年多來從1個水族箱養到4個大水缸,復育10多種台灣本土種珊瑚,不僅一圓自己和妻兒在家就能觀賞珊瑚的夢,還導入社區漁村旅遊成為亮點遊程,並安排小學生戶外教學,要讓這座迷你珊瑚復育站,成為海洋生態教育的衛星基地。

「既然連浮潛都怕,何不在家養著觀賞!」在佳冬鄉焰溫村養殖午仔魚的吳國振說,從小住在海邊,也會游泳,有次到墾丁海域浮潛,戴上蛙鏡想觀賞海底的美麗珊瑚,卻發現無法克服水底的恐懼感,心想何不自己在家養養看,用「站著浮潛」彌補無法下海親近珊瑚的遺憾,於是上網查詢資料、向水族館購買低商業價值的台灣本土種珊瑚,之後愈種愈有心得。

「復育珊瑚不如想像中簡單,要貼心照料!」吳國振3年多來成功復育出表孔珊瑚、綠木耳珊瑚、藍點菇、腦珊瑚、鈕扣珊瑚等10多種軟珊瑚和硬珊,從1個水族箱養到4大水缸,他說,沒有高深學問和專業設備,就靠塭豐海水供應站的純天然海水、陽光、造浪馬達來照顧,每種珊瑚適合的水溫、水流和光線不同,依不同屬性分開養,看著牠們一眠大一吋,喜悅難以言喻。

吳國振說,在一般人的觀念中,珊瑚是在墾丁國家公園近岸海域或屏東海生館的大型展示缸,其實,屏東縣其他海域也有,只是規模不如墾丁或因人為開發消失中,他導入社區漁村旅遊並安排小學生戶外教學時,除了讓人近距離感受珊瑚之美,也提醒人類產生的垃圾和水汙染等環境汙染,是珊瑚生態殺手之一,呼籲大家一起維護海洋生態,藉此為海洋環境育盡分心力,下一步計畫將復育成功的珊瑚放回海底。(訊息來源:聯合新聞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