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溯溪請小心! 台灣發現世界新物種「陽明山吻鰕虎」

2019-12-30

溯溪請小心! 台灣發現世界新物種「陽明山吻鰕虎」

台灣的高山溪流又發現新物種,海科館與海洋大學研究團隊,針對園區內水系魚類及甲殼類生態重新進行全面性調查,結果發現了「陽明山吻鰕虎」,並於今(27)日起正式在海科館展出。

海科館副館長陳義雄表示,「陽明山吻鰕虎」存活在高山溪流,以前沒被發現,是因為沒把「陽明山吻鰕虎」釐清出來,研究團隊是找到相關特徵,再進行DNA比對,才確認「陽明山吻鰕虎」是新物種。化就能游泳,體色斑點鮮麗。 ( 圖/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陳義雄指出,一般的鰕虎魚類屬於河海洄游、港灣、潟湖、溪流、溼地、河口等水域的底棲魚種,不過「陽明山吻鰕虎」屬於溪流型的陸封型生活史的小型魚種,從照片可以看到體色斑點鮮麗,加上「陽明山吻鰕虎」的卵養分足夠,一孵化就能游泳,幼魚完全無浮游期,並能在山上沉底定棲與生存。

「陽明山吻鰕虎」新物種的學術發表論文,由陳義雄與國際魚類分類權威邵廣昭博士共同合作撰文,發表於學術期刊,並將於近幾個月內即將刊登。海科館也在今天正式發表「陽明山吻鰕虎」,同時於今天起在海科館「台灣濕地魚類生態特展」展出,民眾可經由特展,觀賞這款稀有及難得就近看到的世界新物種,展期到明年4月12日。(訊息來源:yahoo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