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藝術家看準數位寵物 AI水族箱獲百萬製作費

2018-10-30

透過AR與AI技術,讓渴望陪伴、卻沒有餘裕照顧寵物的現代人「不需要水族箱也能在家養魚」,新媒體藝術家林經堯的作品「人工智慧水族箱」,獲得2018「天空創意節」百萬製作費。

由台北文創基金會主辦的2018「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今天開幕,今年從218件徵件提案中脫穎而出的3組優選作品,分別運用了人工智慧、虛擬實境、空氣動力設計、和物聯網技術,實現未來想像。

台北文創基金會執行長劉麗惠表示,數位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前幾年大家才在討論大數據、物聯網、雲端運算,一眨眼,人類已經進入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時代。在新科技如此快速發展的趨勢之下,腦袋也需要「數位轉型」,如果死守過去的經驗、或是單一的創作模式的話,作品被看見的機會將越來越小。

本屆評審之一的達達創意執行長林舜龍也表示,今年即便加入了很多科技元素,但也沒有缺少關心人的部分,甚至反而更加深入探討人與人、人與環境間的互動,讓藝術與科技的結合形成強烈反思。

從早期陽春的電腦寵物養成遊戲、人手一隻的電子寵物遊戲機、到現在當紅的AR擴增實境、AI人工智慧科技等,「數位寵物」的技術應用走在科技潮流前端,「未來家庭—人工智慧水族箱」獲2018「天空創意節」百萬製作費。

未來家庭—人工智慧水族箱是新媒體藝術家林經堯的新作,透過AR與AI技術,讓渴望陪伴、卻沒有餘裕照顧寵物的現代人「不需要水族箱也能在家養魚」,事實上,不只是魚,只要用手指在平版電腦上畫出水族生物的外形,AI人工智慧就會自動辨識、賦予畫作相對應的生命模式,9月中更應邀到法國巴黎每年秋季藝文盛事「外國文化週」(Semaine des cultures etrangeres)展出。

今年4月甫成立的新創團隊「空氣結構Lab」,由成功大學建築所余承龍、淡江大學建築系徐業詞共同創設,為了提醒大家重新省思空氣的存在價值,他們結合機械感應裝置和空氣柱,打造出「在島上呼吸」大型互動作品,獲得2018「天空創意節」50萬製作費。

2018「天空創意節」30萬製作費得主楊政錞,試圖透過作品「私人空間」,探討萬物聯網時代下,人際、物際之間的互動關係。他利用物聯網技術,將生活中的各種小物件進化為會發光的小機器人,雖然各自住在獨立的小房間,卻又透過程式彼此串聯,象徵萬物聯網時代下,緊密的人際物際互動關係。(編輯:楊凱翔)(訊息來源:經濟日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