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全球禁採活石水族產品價格日益高升 廢棄牡蠣殼搖身一變成活石特性水族新產品

2018-07-30

全球禁採活石水族產品價格日益高升 廢棄牡蠣殼搖身一變成活石特性水族新產品

台灣養殖技術發達,是世界排名前六大的牡蠣生產國, 但是養殖業者幾乎都將牡蠣取肉後,就把牡蠣殼任意丟棄,牡蠣殼上附著的生物會造成環境惡臭,同時也有佔地問題,影響土地有效利用。農委會農試所開發人工咾咕石量產技術,把廢物變黃金,將廢棄牡蠣殼搖身一變,成為高經濟價值的美麗水族擺飾。

在台灣每年有約1萬到1萬五千公噸的牡蠣殼被隨意丟棄,導致環境問題嚴重,而現今全球也逐漸禁止活珊瑚與活石的開採、銷售,讓水族產品的價格日益高升,農試所人工咾咕石量產技術可以有效解決環境問題,也運用益生菌與藻類附著培養技術,讓人工咾咕石能有活石特性,幫助穩定水質。

農科院水產科技研究所研究員陳盈村指出,牡蠣殼與礁石的主成份都是碳酸鈣,目前根據美國的統計,一年美國進口太平洋熱帶島國80萬公噸的天然礁石,然而今年1月斐濟也公布不在對外出口天然礁岩,能替代天然礁石產品是目前市場上的極大需求,人工咾咕石量產技術不僅能滿足市場,同時能雙管齊下,幫助生態保育。

人工咾咕石屬於生物綠材,沒有使用期限,就像是生態循環,只要有燈光人工咾咕石上的菌種與藻類就能一直生長幫助水質淨化。目前技術將在今年底前技術轉移,未來也有機會發展成大型人工漁礁,讓廢棄牡蠣殼找出新價值。(訊息來源:奇摩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