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外來種生物危害本土生態!學者呼籲:應專法專責管制

2018-04-20

外來種生物危害本土生態!學者呼籲:應專法專責管制

日月潭、曾文水庫等也遭泰國鱧及琵琶鼠入侵,不少外來種生物危害本土生態環境,學者呼籲政府應更積極立法、設專責單位防杜外來生物入侵,效法日本、澳洲、紐西蘭做法,如日本就嚴禁進口鱷龜,已進口的造冊列管;紐西蘭為防外來種入侵,對國際旅客及本國民眾入境時,鞋子有泥土都要罰款。

台東林管處副處長黃群策說,在國際生物多樣性公約裡,外來物種危害的嚴重性排第3,僅次於棲地破壞、人為獵捕,以台灣而言,外來途徑很多,人為進口、走私,季節性遷徙、甚至躲藏漂流木中隨浪漂到台灣,因外來入侵物種國內無專法管制,政府能做的就是依現行法令加強境外、邊境管制及境內管理。

他說,目前除依國際百大入侵物種列了503種黑名單,在國際貿易上就禁止進口台灣;已進口的外來種,希望民眾不要棄養。至於泰國鱧、琵琶鼠、埃及聖鹮、綠鬣蜥等危害環境生態外來物種,政府依外來入侵種管理計畫,評估可一次性移除的就補助地方政府移除,無法一次性移除的則長期監控。

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中心助理教授陳添喜說,政府面對外來種危害,態度應更積極,如剛開始不重視綠鬣蜥,直到屏東萬巒鄉的紅豆幼苗遭綠鬣蜥啃食,要再防堵,綠鬣蜥已擴及全台,各地農作多有損害;又如埃及聖鹮10幾年前從某私人動物園逃出6隻,如今在中彰雲嘉等縣市繁衍到兩千多隻,才計畫移除,實屬亡羊補牢。(訊息來源:聯合新聞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