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告別毛小孩 台中規劃寵物樹葬區

2018-03-13

告別毛小孩 台中規劃寵物樹葬區

不少寵物被當成家庭一份子,當毛小孩臨終告別後,如何安排後事?台中市農業局規劃設置寵物樹葬專區,地點在神岡崇璞園樹葬植存區,寵物死亡火化後,骨灰可埋入地底,讓飼主永恆追思。

不過不少人對人與寵物身後埋在同區域,感到無法接受;市府強調,寵物樹葬專區與崇璞園公墓、納骨塔與植存區分開,有明顯的道路或步道區隔,不會混在一起。

台中市去年制定寵物屍體與寵物生命紀念業管理自治條例,規定寵物死亡後,屍體得火化處理,不能隨意棄置;違者依法可開罰3000-15000元,本法今年12月正式實施。

坊間有不少寵物生命禮儀業,提供寵物死亡後火化服務,收費依照寵物體重計算,如團體火化約2000-4000元不等,超過25公斤以上的大型寵物收費更高;若採個體火化至少5000元起跳,若要保存骨灰追思,租2年塔位從1萬至6萬元等。

台中市動保處也提供寵物火化服務,15公斤以下收費500元,15-30公斤收費1000元,超過30公斤收費1500元;動保處長林儒良說,市府委託給新北市合法業者,將寵物屍體集體火化,並灑葬在植存區。

市府在神岡崇璞園規劃寵物樹葬專區,面積約500-600平方公尺,全部採植物葬,將寵物屍體火化後,骨灰埋在草皮、樹下或花叢,現場不立墓碑,也不設名牌,打造公園環境供飼主追思。

農業局長王俊雄說,目前寵物樹葬專區仍在規劃中,中央對於寵物能否埋在殯葬專區,法規仍有待研議,台中市將先行試辦,不過寵物樹葬區會與原本的殯葬區域隔開。(訊息來源:聯合新聞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