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獸醫師、動保處 為「寵物險」大體檢

2018-01-03

獸醫師、動保處 為「寵物險」大體檢

台灣新生兒人數逐年減少,寵物貓狗數量卻逐年增加,飼養寵物風氣興盛,這樣的現象不只台灣,而是遍及全世界,甚至還搬上螢幕,去(二○一七)年夢工廠動畫出品的賣座動畫片《寶貝老闆》(The Boss Baby)就上演嬰兒狗狗大對戰,內容輕鬆、爆笑又有趣,但也諷刺嬰兒受重視程度已漸漸不如小狗。

少子化讓不少托兒中心倒閉、學校合併,但近年來「毛經濟」可是來勢洶洶,台北市特地增設狗狗運動公園,還提供自助洗狗機,讓毛孩出門玩耍也能乾淨回家;大眾運輸上,捷運除了導盲犬外,通常只能帶裝籠的小型犬,大型犬裝籠不易無法帶上捷運,北市也為此增設友善狗狗公車,讓毛爸毛媽攜狗通勤更方便。

大學獸醫系的分數也愈來愈高,天母楊動物醫院院長楊靜宇回憶自己升大學時,獸醫系排名倒數第二,比其他植物相關科系還低,但現在台大獸醫系分數僅次於藥學系,錄取分數甚至要七十二、七十三級分。

動保處協助無人飼養的貓狗找到下一個家,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處長嚴一峯指出,目前貓狗認養率有七、八成,顯示有高比例的人願意飼養寵物,剩下未領養的有一半是黑色的狗,因為部分人對黑狗有不吉利、兇猛的刻板印象,其實黑狗很溫馴,剩下另外一半為老、殘。

保險業不會放過「毛經濟」,目前國內有開發寵物保險的保險公司有泰安產險及明台產險,泰安產物保險個人保險部科長陳柏甫說,對不少人來說,寵物跟家人地位一樣,人有保險,寵物也應該要有。

本篇就國內寵物保險四大範圍:醫療、走失協尋、攻擊侵權、死亡,請教台北市動保處處長、獸醫師和保險業者三方看法。

醫療 國內寵物投保年齡,狗的上限為九歲(可續保至十一歲)、貓的上限則為十一歲(可續保到十三歲),至於醫療保險金額,泰安承保疾病和意外,保險期間累積最高五千元(自付額一千元,再加上自負額二十%),明台僅承保意外,保險期間累積最高三萬元(自負額十%,最低一千二百元),陳柏甫表示,目前理賠最多的就是「醫療」。

問:狗狗和貓咪 常見疾病有哪些? 楊靜宇:臨床可分為普通病、傳染病、高齡病三大類,普通病常見有皮膚病、吃壞肚子的消化系統疾病、氣候變化大引起的呼吸道疾病,還有如膀胱結石、腎臟結石的泌尿生殖系統疾病;另外還有傳染病,狗狗有犬心絲蟲、犬焦蟲、犬小病毒腸胃炎,貓咪則有傳染性腹膜炎、貓瘟、貓卡里西病;至於高齡病占寵物醫療最大宗,包含腫瘤、腎臟衰竭、心血管疾病、骨科疾病。

嚴一峯:醫療發生最多的是老齡犬貓,因為只要在幼齡期注射預防針,直到進入高齡期前都會是安全的。

楊靜宇:打過預防針的貓狗,成年期幾乎不會有疾病,醫療原因多為太調皮發生意外受傷,硬要講一個可能發生的疾病,那就是皮膚病了!

問:貓和狗幾歲算是高齡?

楊靜宇:從出生到一歲稱為幼犬幼貓,一到七、八歲為成年期,是貓狗的黃金階段,八歲以後就是高齡犬貓,高齡以後如白內障、糖尿病、臟器……等疾病就會出現,這時是最需要醫療的時期,如果一隻毛孩一輩子醫療費花一百元,那麼在高齡的花費就有七十元,由此看來,國內寵物險投保年齡上限似乎有些嚴苛,醫療支出最多的高齡時期,保險卻用不到。

陳柏甫:其實只要在成年期投保,狗可續保到十一歲、貓可續保到十三歲,但是,並不保證續保

問:目前寵物醫療保險理賠平均每件金額多少?

陳柏甫:約三千~五千元,多為普通病,以皮膚病較常見。

醫療理賠採實支實付,但有雙自負(付)額,例如醫療費用五千元,會先扣一千元自付費用,剩下四千元再扣掉二成的自負額,實際理賠金額為三千二百元。 問:哪些方法可以減少高齡犬貓發生疾病的機會?

楊靜宇:首先健康檢查頻率需提高,檢查範圍也要擴大,肝、腎、血糖、甲狀腺都要特別注意;第二是食物供應,飼主常會有錯誤觀念,以為幼犬的飼料營養高,對於養分快速流失的老齡犬有極大幫助,但其實會造成反效果,老齡犬要吃老齡犬飼料,低蛋白能控制血糖;第三是運動量及體重管理,結紮完的貓狗,賀爾蒙改變會專心長肉,變得肥嘟嘟,所以運動量要注意。(訊息來源:中時電子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