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水產養殖新法寶,奈米銀成功抑制病原菌

2017-11-09

水產養殖新法寶,奈米銀成功抑制病原菌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補助以斯帖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於104至105年執行農業業界科專「奈米銀應用於水產養殖病原菌防治之研究」計畫,已經成功產出3項新產品,包括奈米銀消毒抗菌液(食用魚用)、奈米銀不織布濾網(小型養殖水體用)及低劑量消毒抗菌液(觀賞魚專用)。

其中以奈米銀不織布濾網深受水族市場青睞,目前已達量產階段,每季可售出約800碼商品,新型奈米銀消毒抗菌液迄今並已售出1,400組以上,成功協助養殖戶減少水產動物病害感染的機會。

銀元素若存在於水中時,可以形成帶正電的銀離子,不但能吸附水中帶負電的細菌,更因正、負電不平衡的情況下對細菌細胞產生一定的作用力,使細菌的細胞壁容易被該作用力拉扯而產生破洞,受到銀離子入侵的細菌亦將無法進行正常運作並且失去代謝能力而死亡。

因此,若將具有抑菌作用的銀元素製成奈米大小般的顆粒,可使接觸作用物的表面積增加,進而提升銀的抑菌效果,有效抑制有害菌的生長,減少其感染水產養殖生物的風險與損失。

以斯帖公司研發的奈米銀不織布,係混合了一般過濾棉作為過濾資材,經過循環式系統測試,其對海水抑菌效果,以每1公升海水(含103CFU/mL菌液)、每秒流速約為5毫升、流經管徑約為1吋之水體,計3分鐘後,約可以減少菌量50%。隨著過濾次數越多,越可有效達到降低海水中弧菌數含量,可見利用奈米銀不織布可以大幅減少水體菌量。

就該計畫實際於養殖魚場應用經驗,已獲得具體成效,包括添加8及16ppb(亦即10億分之8及16)奈米銀於海水中,對於水中氨-氮、亞硝酸、溶氧、pH 值(酸鹼值)及氧化還原電位,都不會產生影響。

該奈米銀產品,經過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水產品產銷履歷驗證暨檢驗中心檢驗,奈米銀可以有效殺死溶藻弧菌、腸炎弧菌、愛德華氏菌、產氣單胞菌、乳酸鏈球菌、鏈球菌及哈維氏弧菌等7株養殖池水常見的菌原體,經過試驗,奈米銀也不會殘留在魚體肌肉,不影響人類經常食用的部位。

以斯帖公司運用農業業界科專計畫已經開發新型、安全的奈米銀抑菌產品,只要使用微量,就能減少水產養殖生物有害病原菌,且不會有奈米銀殘留魚體肌肉或影響水質問題,對於增進水產生物的健康,並生產具有安全、衛生的水產養殖產品,更能進一步維護消費者食品安全。文、圖片提供/ 農委會科技處及農業科專服務小組(訊息來源:農傳媒)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