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幫魚做電子化病歷 陳石柱獲十大傑出農業專家

2017-10-24

幫魚做電子化病歷 陳石柱獲十大傑出農業專家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台灣觀賞魚每年創造20億產值,其周邊產品更有逾百億商機,為了讓產業穩定發展,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院院長陳石柱,投入水生動物疾病診治及疫苗研究逾30年,並建立了亞洲第1套水生動物病例資料庫,今年獲得10大傑出農業專家表揚。

陳石柱說,台灣有「養殖王國」美譽,但氣候變化異常,無論是養殖經濟魚蝦或觀賞魚蝦,都陸續出現漁獲減少、疾病發生型態改變等問題,且這些影響幅員越來越龐大,問題也越來越棘手,過去發生疫情時,必須花很久的時間,才會知道究竟是哪種病毒或是管理出現問題,透過經驗累積與資料庫的數據分析,不僅能掌握疫病,也能讓防治作業更有效率。

從民國96年開始,陳石柱協助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建構「水生動物疾病診療系統」、「氣候變遷對水生動物疾病之影響及疾病預警系統技術平台」,同時參與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亞太水族營運中心規劃」、建立「觀賞魚產業資訊網及觀賞水族產業疾病檢診記錄系統」,除了利用電子資料進行大數據(big data)分析,他也開發多組高專一性、高穩定的不同病原單管多引子聚合酶連鎖反應法(PCR)與環狀恆溫環狀擴增法(LAMP)鑑別病原快速檢測及鑑別技術平台,協助第一線臨床水生動物獸醫師可快速診斷疾病。

陳石柱說,透過統計分析可以達到疫病預警作用,第一線臨床獸醫師也可以立即查詢漁民就診紀錄,讓看診更加得心應手,也更容易與養殖戶建立良好的醫病關係增加疫病防治成效,在觀賞水族產業方面更能有效提升進出口產品的品質與利益。(訊息來源:自由時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