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南極水溫升1度 生物倍速增長

2017-09-12

南極水溫升1度 生物倍速增長

大家都知道,地球暖化使得北極冰層極速融化,造成北極生態史無前例的危機,但大家卻忽略了南極海洋也面臨了同樣的威脅。科學家們坦承,南極海洋生物受到地球暖化影響的程度可能遠超過他們過去的認知。

根據八月底於《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上所發表的研究報告,海洋溫度升高1℃時,南極一些海洋生物增長的速度加倍,包括殖民苔蘚動物和海底蠕蟲,這些生物提升了它們在海洋中的優勢,嚴重威脅到其他物種的生存力,也因此降低了海洋生態生物的多樣性。

研究人員表示,在未來幾十年,由於大氣層中的人造溫室氣體使得溫度上升,將對全球海洋生物產生驚人的影響。英國南極考察和史密森環境研究中心的Gail Ashton表示,她過去並未意料到會有這樣的影響。Gail說 : 「物種多樣性的減少是非常嚴重的情形。」

過去科學家針對暖化現象所造成的生物影響,通常只集中研究單一物種,但近期卻改為研究一系列生物物種。科學家們在海底的混凝土中放置了12個15平方公分大的加熱板,並分為3組,每組4個板子。第1組的4個板子加熱1℃,第2組加熱2℃,第3組則為對照組。第1組在加熱1℃的情況之下,有一種苔蘚蟲(Fenestrulina rugula)數量變多,在兩個月內,變多的苔蘚蟲使得物種多樣性減少,研究人員還發現海洋蠕蟲Romanchella perrieri在此環境下的成長比正常環境下大了70%。而第2組,在加熱2℃的情況之下,每種物種生長速度都有明顯變化。這顯示海水溫度對物種所造成的影響甚大。

一直以來,暖化問題的焦點大多集中在北極冰層的快速融化,但事實上,南極冰層的問題正在日益擴大。今年稍早時,聯合國氣象局曾宣布,南極最近的氣溫已達到歷史新高。世界氣象組織透露,2015年3月,南極北部附近的一個阿根廷研究基地測錄到當時的溫度為17.5℃。

這片遼闊的大陸含蓋了全世界90%的淡水,其中大部份都是在幾公里厚的冰層中,而在今年7月時,面積約6,000平方公里的冰山至拉森C冰架中分離,倒塌至海中,這也使得情況更顯嚴重(訊息來源:HiNet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