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墾丁珊瑚礁魚被當提款機 海巡逮潛水打魚2人組

2017-09-07

墾丁珊瑚礁魚被當提款機 海巡逮潛水打魚2人組

「國外拿來觀賞的,我們都吃下肚了!」恆春海巡隊昨晚在鵝鑾鼻外海查獲2名漁民乘膠筏潛水打魚,當場起出身上有穿刺孔的珊瑚礁魚50台斤,訊後依漁業法函送縣府裁罰,可處3萬至15萬元罰鍰。

學者感嘆,墾丁國家公園海底瑰麗的珊瑚礁生態系,是魚類的樂園,少數漁民卻把帶進觀光財的珊瑚礁魚當成「提款機」,讓人心痛。

昨晚近10許,恆春海巡隊巡防艇在鵝鑾鼻外海0.1浬處,發現有艘膠筏附近水下有異常水燈,隨即駛近查察,登筏發現膠筏上有尤姓及潘姓2名船員,均著潛水裝備涉嫌違法潛水打魚,筏上有潛水氣瓶4支、魚叉1支,鸚哥魚、倒吊魚和其他雜魚的魚身皆有穿刺孔,蒐證後依違反漁業法第9條函送主管機關裁罰。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執行長邵廣昭感嘆,珊瑚礁魚晚上會躲在珊瑚附近休息,一動也不動,很容易就射中;中研院出版的永續海鮮指南,明確將珊瑚礁魚類列為避免食用等級,就是因過去珊瑚礁魚類遭過度捕撈、野生族群數量遞減。

他說,珊瑚因為全球暖化、海洋汙染等原因覆蓋率逐年遞減,加上珊瑚礁魚類成長慢,以龍王鯛來說,性成熟年齡晚,可以活超過40年,一旦族群減少就很難回復;民眾喜歡到東南亞的度假小島浮潛、看美麗珊瑚礁魚類,但台灣自己的珊瑚礁魚,卻被吃得精光,也是澎湖、綠島、墾丁的海鮮餐廳賣點,海洋資源保育意識,仍不敵海鮮文化。(訊息來源:聯合新聞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