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魚類育幼妙招 孵護卵行為大不同

2017-08-01

魚類育幼妙招 孵護卵行為大不同

有的觀賞魚用口孵卵,也有的觀賞魚用口含卵,不是口孵,而是把卵吐進氣泡裡孵化。泗水玫瑰是一種用口孵卵的海水觀賞魚;鬥魚則是用口含卵吐進氣泡孵化的淡水魚。

形色水族館負責人林昇輝說,泗水玫瑰是少見的口孵觀賞魚,不但可以和其他海水魚混養,也可養在有珊瑚、海葵的軟體缸內。

他指出,泗水玫瑰孵卵的工作由公魚負責,採用口孵方式,待小魚孵出,仍會短暫停留在公魚口中;因泗水玫瑰可與海膽、海葵共生,剛孵化的小魚除了躲在公魚口中,也可先躲進海葵中保命。

除了口孵魚卵之外,也有觀賞魚用口含起魚卵,一顆顆吐進事先吐好的氣泡中,最典型的就是鬥魚。

林昇輝解釋,鬥魚公魚先吐好氣泡,為卵和剛孵化的小魚營造適合生存的環境,在母魚產卵後,公魚用口含起卵一顆一顆吐進氣泡裡,讓卵獲得保護,當卵孵化成小魚,游出氣泡之際,公魚又把小魚含起,再吐進氣泡,公鬥魚不但保護魚卵,還會照顧剛孵化的小鬥魚。

他強調,雖然公鬥魚會照顧小魚,但只要小魚會游動之際,公魚非但不會再繼續照顧小魚,還會吃掉小魚。

至於電影海底總動員的主角馬林和尼莫是小丑魚有名的小丑魚,也是卵生,還是少數海水魚中會 ?護卵? 的種類。護卵的方式是用胸鰭擺動,使海水流動,提供魚卵新鮮的氧氣與適宜的溫度。(訊息來源:聯合新聞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