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好狗命!大陸興起寵物針灸與按摩

2017-06-09

現代人寵愛毛小孩,規格與養孩子差不了多少,好命狗三餐吃牛排,身穿名牌衣裳,專人伺候蹓躂與美容,甚至在北京、安徽等地,寵物連生病都可以針灸或按摩,享受與飼主一樣的醫療對待。

在北京某家醫院內,每逢假日,醫生都要忙著為病患進行針灸,只是這些病患「不是人」,牠們是貓或狗,由飼主帶來動物醫院治療病痛,根據陸媒報導,這種寵物針灸正在大陸流行,不僅能消除疾病,還能提高寵物的生活品質。

北京朱先生帶著自己的愛犬「白雪」,來到北京某動物醫院接受針灸治療。「白雪」今年12歲,因疾病一度癱瘓,接受過幾個月針灸治療後,已經可以正常行走。朱先生說,「原本牠後半身都沒有知覺了,無法走路,我們輾轉找到這裡,堅持治療了4個月,現在已經可以跑得很好了,我們還在繼續堅持治療。」

傳統的針灸中醫療法已應用到寵物身上醫生指出,飼主帶著寵物前來,多半想為牠緩解病痛,比如寵物關節、肌肉及韌帶等毛病,以及癲癇、癱瘓、慢性病、神經性問題等疾病,針灸療法對慢性病效果較顯著。這家動物醫院,一天之內為10多隻寵物進行針灸治療,生意算是相當好。

在安徽合肥有一些寵物醫院也推出寵物針灸。院方指出,曾有一隻脊椎受傷無法正常站立的小狗,經過寵物針灸,一段時間後已經可以獨自站立。

當地寵物醫院服務周到,還推出「寵物按摩」,有一隻小貓慘叫連連,經過按摩師溫柔的「馬殺雞」之後,才能夠安然入睡,飼主也感到欣慰。

北京一位獸醫師表示,其實用中醫療法治療寵物疾病並不是什麼新事物,在日本、韓國、歐美等地方,甚至比大陸發展得還普遍,目前大陸正逐漸接受對這種寵物醫療方式。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針灸獸醫師表示,動物的穴位位置,是按照身體骨架比例去量度,醫師要準確掌握貓、狗、兔等動物的穴位,難度不小。

此外,寵物針灸固然有效,懷孕、年老的動物也可以施針,獸醫師還是提醒,動物不似人類,害怕會掙扎,若性格不穩定、太膽怯,連主人都無法控制的話,最好別輕易施針,以免造成危險。(旺報)(訊息來源:中時電子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