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誰來幫魚蝦看病? 有請水產獸醫師

2017-06-07

誰來幫魚蝦看病? 有請水產獸醫師

(記者高維奇/報導)在一般民眾印象中,獸醫師看病的對象犬貓寵物,事實上,天上飛禽及水中魚蝦貝類的健康也需要有人關注,於是有專門診治魚病的水產獸醫師,只是一般民眾較少接觸,事實上,許多水產養殖業者一開始不知道幫他們診斷魚病的人員是獸醫師。

飼養觀賞魚蔚為風潮,消費者買來養的魚有什麼毛病,大都求助於水族館人員,通常是依顧客描述的症狀指導治療,帶回藥物依比例泡在水族箱讓生病的魚藥浴治療,有的根本不治療,很少民眾帶著生病的魚到動物醫院求診。

水產獸醫師大都編制在縣市政府防疫單位,服務對象是為水產養殖業者,提供魚病檢診、水質檢驗、養殖池管理、用藥輔導服務與重要疾病監測工作等服務。除實驗室檢驗,也常要頂著太陽到現場了解狀況。「你們是獸醫師!」很多水產養殖業者不知道看魚病也需要獸醫師。

台灣水產養殖業集中在南部縣市,以台南市為例,養殖面積高達17,590公頃,年產量可達60,871公噸,養殖面積與產量均佔全國第二位,主要飼養魚種包括石斑魚、吳郭魚、虱目魚及白蝦等,養殖型態多為密集式飼養,每逢季節轉變,日夜溫差大時,養殖水易孳生細菌,尤其是「鏈球菌」感染,更嚴重危害吳郭魚、烏魚等魚類的健康。

除了細菌性疾病,也會感染致命性的病毒,整池死光光都有可能。

養殖業者為防範未然,當發現水質有點變化時,會帶池水到動保處要求檢驗水質;當有魚異樣死亡或即將死亡時,會帶魚體送檢診,檢查魚的體表、體內是否病變,找出病原再進行藥物敏感試驗,開出適當的藥物處方提供漁民使用。除了經濟魚類,也有觀賞魚類的繁殖業者會求助於水產獸醫師。

為搶在最短時間確診讓業者來得及因應搶救,台南市動保處推出「魚病行動醫院」,將檢診儀器裝設在車上開到魚塭現場的定點看診,漁民可以從車上的電腦螢幕看到獸醫師顯微鏡下的病變檢體。

獸醫師治療犬貓等陸生寵物,大都以治療生病的個體為主,治療後的犬貓由主人帶回家吃藥休息,水產獸醫師則以治療整池魚蝦為目的,業者帶去檢診的魚大都「活著進來,死著出去」的犧牲打,因為水產獸醫師必須解剖才能確診對症下藥。

動保處表示,水產疾病以改善飼養環境為主,投藥為輔,包括避免過度餵飼,造成殘餌過多,汙染養殖池的水質環境。

水產獸醫師以女性為主,看她們剖魚刀法乾淨俐落,不亞於日本料理店切生魚片刀功,當她們的家人一定很幸福,隨時會殺魚烹調全家享用,台南市動保處一名水產獸醫師說:「我家不開伙!」另一名說:「我在家從不殺魚!」

消費者在享受鮮美魚料理時,不忘了背後有一群水產獸醫師默默為養殖魚蝦的健康付出心力。(訊息來源:台灣動物新聞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