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琉璃蝦 五行蝦 年掙40億外匯

2017-06-05

琉璃蝦 五行蝦 年掙40億外匯

【陳宏銘╱專題報導】小蝦小魚立大功!不僅每年為台灣賺到40多億元台幣外匯,還有大學創設國際學位專班,吸引國外學生來台取經,開拓產學合作的新模式,想要為台灣的水族產業爭取「世界第一」的榮耀。

許多人可能沒有想到,台灣觀賞蝦出口居全球前三強,五顏六色的琉璃蝦、五行蝦,每年替台灣賺進40多億元外匯,讓水族業成為耀眼明星產業。屏東科技大學2年多前首創觀賞魚科技國際學位專班,全英語授課加上國際級師資,吸引各國學生上課。

人工繁育逾400種

屏科大觀賞魚科技國際學位專班主任陳石柱指出,水族產業是僅次於貓、狗的第三大寵物產業,台灣四面環海、地處熱帶且生態豐富,具發展優勢。他說,台灣從日治時期就開始人工繁育水族生物,現有約400多項物種,從草蝦、錦鯉、血鸚鵡、螢光魚到近年火紅的琉璃蝦、五行蝦,讓台灣在國際發光發熱。
農委會2003年在屏東縣長治鄉設立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為打造台灣水族產業王國,2014年就在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內成立亞太水族營運中心,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主任張淑賢說,台灣水族產業不管就技術研發或產業人才,都有優勢。

航班太少難敵星國

陳石柱也說,台灣養殖實力在國際已舉足輕重,屏科大成立觀賞魚科技碩博士專班,就是整合該校獸醫、生物科技、行銷管理師資,還力邀英國斯特靈大學、挪威生命科學大學、日本宮崎大學、美國康乃爾大學、澳洲昆士蘭大學等國際名師,短期來台密集授課。
不過台灣水族產業要面對的是中國惡性競爭,水族業者2006年曾集資成立台灣福蝦公司,到廈門養觀賞蝦,因專業技術遭竊,6年後從中國回台。該公司董事長廖年靖分析,台灣觀賞蝦出口種類僅次於德國、日本,高居全球前三強,但全球市佔率卻比不上新加坡,關鍵在「新加坡的航班、航線很多,台灣比不上!」
以「五行蝦」享譽國際的拉瑪公司董事長王國中表示,水族產業「就是與時間賽跑!」水族生物都必須在出口3天內抵達目的地,以確保最高存活率,但台灣受限國際航點、航班數量,只好透過德國、美國業者處理航空轉運。
業界建言,政府可釋出特定農業區用地,發展觀賞水族養殖專區,並整合業者共組「台灣隊」打入國際,此外,人工育種專利制度也有待補強,才能確保台灣產業優勢。

成立中心縮短通關

張淑賢強調,亞太水族營運中心成立後,海關、檢疫、進出口物流業者相繼進駐,檢疫、通關作業以往需7至10天,現縮短到3天內即能完成;中心設置觀賞水族展示廳,集結台灣最具優勢的180多個競爭物種,每月逾2萬多人次參觀,也成為業界取經交流園地。
不過張淑賢坦言,產業在地發展,取得土地成本高,出口又受限於國際航線,此外,小型業者單打獨鬥,國際競爭能力也有待整合,若能補強,水族產業有機會帶領台灣拿下「世界第一」!

屏東亞太水族中心資訊

參觀時間:09:00-17:00(周一休館)
收費:全票50元、團體票40元(20人以上)、優待票25元(6歲以上未滿12歲兒童及學生)、65歲以上平日免費,假日優待票;身障者、6歲以下兒童、持志願服務榮譽卡志工等免費
電話:08-7620163
地點:屏東縣長治鄉園西一路2號3樓
資料來源:屏東亞太水族中心

發展觀賞魚產業建議

◎釋出特定農業區用地,發展觀賞水族養殖專區
◎整合業者成立產銷班,提升產業行銷能力
◎鼓勵業者參加國際大展,提高國際曝光度
◎產學結合,強化繁育技術移轉
◎增闢歐美航點、航班,以利外銷轉運
◎建立育種技術專利制度,確保台灣產業優勢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訊息來源:蘋果日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