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無驚水族箱」的小魚兒 就靠這招「免著驚」

2017-05-31

「無驚水族箱」的小魚兒 就靠這招「免著驚」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超越莊子?戰國時代思想家莊子與惠施曾就「河中的魚是否快樂」來辯論;而彰化縣鹿港高中養殖科學生,不只是用運用反射玻璃來作「免驚水族箱」,讓水中小魚兒看不到外面影像,還用實驗證明小魚兒在「免驚水族箱」裡,就是免著驚!

「我們用科學方法,來證實小魚免驚!」鹿港高中養殖科主任游昊酃表示,莊子與惠施的「魚樂之辯」是唇舌之戰,但學生用的則是科學方法來證明小魚兒在「免驚水族箱」就是不會受到驚嚇。

製作「免驚水族箱」的學生有賴義豐、莊秉諺、康程皓、郭宥名、許烝銘;賴義豐表示,一般市售水族箱所用的玻璃,就是裡面看得到外面,外面看得到裡面,有的魚比較容易受到驚嚇,只要有光影變化,原本群游的魚就會逃竄,有些甚至還會跳出水族箱。

賴義豐說,「無驚水族箱」採用的反射玻璃,也就是外面觀魚者可以看到魚,水中小魚兒看不到外面,實驗特別選擇容易受到驚嚇的「燕子美人」,也就是「沃式銀漢魚」,同時用大盤子在水族箱旁揮動,原本群游的「燕子美人」,在一般水族箱就會四處逃竄,但在「免驚水族箱」的小魚兒照樣群游,不受影響。

鹿港高中今年參加全國專題製作競賽大放異彩,「免驚水族箱」拿下專題組冠軍;由鍾緩蓉老師指導的《迴「芯」轉意─時鐘投餌機》則拿下創意組冠軍,參賽學生許棋崴、詹健鴻、劉威億表示,運用「時鐘芯」的設計,每12個小時轉一圈,在寶特瓶內放飼料,再挖小孔,剛好每12個小時自動餵食魚飼料。

鹿港高中今年參加中區科展,也表現傑出,由游昊酃、陳光烈老師指導的「拎著資訊悠遊,妙解午仔放流」,學生許正俞、李瑾柔與王信富,透過大數據來證明午仔魚放流是有成效,拿下中區特優,即將進軍全國。(訊息來源:自由時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