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外來魚虎繁殖狀況不明 台東活水湖封閉期延長

2017-05-18

外來魚虎繁殖狀況不明 台東活水湖封閉期延長

台東活水湖日前傳出泳客遭外來魚種「泰國鱧」咬傷,主管機關台東縣政府教育處在14日封閉現場,委託台東縣水中運動訓練協會成員任志工協助捕捉魚體;4天來,該協會捉到7隻泰國鱧,其中一隻體內帶卵,志工並在水中觀察到成群幼魚,顯見其於活水湖的繁殖力不小,教育處決定延長封閉期,21日再評估是否對外開放。

泰國鱧學名「線鱧」,也稱「魚虎」,屬凶猛魚種,生命力強,台灣以曾文水庫、日月潭最常見。台東活水湖疑遭人棄養此魚,且已繁殖,縣府教育處表示,顧及湖中生態平衡及使用者安全,原本預計明天再評估開放,但目前湖中魚虎狀況尚不明確,確定持續封閉。

台東縣水中運動訓練協會理事長陳志峰表示,協會成員這幾天都在下班或工作後,到活水湖擔任志工捉魚,但這些魚虎通常躲在石縫中,極難捕捉,目前為止捉了7隻成魚,部分體長達30公分,其中一隻體內帶有魚卵。

志工也反應,在水中見到一群群的魚虎幼魚;陳志峰擔心地說:「可能在湖中已經繁殖不少了!」他認為,志工下水捉魚是「救急」,縣府應該更進一步積極處理,別讓活水湖跟曾文水庫一樣淪陷為魚虎棲息地。

縣府教育處長劉鎮寧表示,這陣子活水湖未舉辦任何活動,在水中情況未確定前,都會封閉現場,盼民眾配合勿下水活動。(訊息來源:聯合新聞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