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外傘頂洲發現活化石鱟 浸泡海水餵吃鮮蚵

2017-05-17

外傘頂洲發現活化石鱟 浸泡海水餵吃鮮蚵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嘉義縣東石漁人碼頭觀光漁筏遊客到外傘頂洲遊玩時,發現一對被稱為活化石的「鱟」,原本要帶回飼養,被船公司勸說阻止;這幾天船公司將鱟放在籠中吊掛在海水裡,購買鮮蚵餵食飼養,今天原本要送回外傘頂洲野放。

長期研究「鱟」的嘉義縣生態環境保育協會理事長蘇銀添指出,外傘頂洲環境不適合鱟產卵,經與船公司討論,將交給協會暫時飼養復育及研究。

蘇銀添說,鱟於4億5千萬年前在地球出現,現存2億年前的鱟化石與現在的鱟構造相同,因而被稱活化石;鱟多是公母一對出現,常有人比擬為恩愛夫妻,有夫妻魚之稱,過去台灣西部沿海都有蹤跡,但因生態破壞,現在台灣沿岸幾乎已看不到野生鱟,只有金門還有少量,這對是嘉義沿海今年第一次發現。

天檀觀光漁筏企業社董事長賴先進說,5月13日有觀光漁筏遊客從外傘頂洲帶回一對鱟,表示在沙洲上發現想帶回飼養,但他經營船筏3年多從未看過鱟,知道此生物相當罕見,需要保護,因此請遊客留下。

這對鱟,母的長約60到70公分,公的約4、50公分,屬成年鱟;蘇銀添說,繁殖期時公鱟會攀住母鱟的背部,一同游到沙灘上挖洞產卵,這對鱟應是要到外傘頂洲產卵,但該處沙土較細,經研究其間隙空氣不足,並不適合鱟卵孵化生長。

蘇銀添與中研院合作研究鱟,在布袋鎮設有復育生態池,預定將把這對鱟帶回復育池飼養產卵,明年再進行野放。(訊息來源:自由時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