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閃光燈害大魚衝撞玻璃亡?沖繩水族館4年後說真相

2017-05-04

閃光燈害大魚衝撞玻璃亡?沖繩水族館4年後說真相

國人到沖繩旅遊,通常不會錯過當地的著名景點「美麗海水族館」。近日有日本網友在推特瘋傳有隻金槍魚疑似被閃光燈嚇到,在瞬間高速撞上玻璃而死的舊影片,該影片一出後,沖繩美麗海水族館即po文澄清,表示該金槍魚並非是因閃光燈而導致死亡,而有可能是被旁邊的大魚嚇到,才導致牠為了閃避而撞上玻璃致死。

事實上這段影片是在2013年拍攝的沖繩水族館畫面,原本看似一片美好,卻在一陣閃光燈突然照在大面玻璃上反射出亮光後,一隻金槍魚突然高速衝向玻璃,當場濺血的情形,讓原本靠在玻璃前面的觀眾,也擠到右邊關心魚的傷勢。有網友宣稱魚是被遊客攝影的閃光燈嚇到才導致牠衝向玻璃當場撞死。

這段影片經過四年後,再度在網路上瘋傳,館方職員在1日也站出來向日媒《ITmedia/ねとらぼ》回應表示「閃光燈與金槍魚的死沒關係。」,猜測金槍魚衝撞玻璃可能是受到附近大魚驚嚇關係,館內並未限制遊客使用閃光燈。

對於究竟能不能用閃光燈拍攝水族館內的魚,台日標準似乎不同。儘管在金槍魚事件後,沖繩美麗海水族館仍未明定「拍攝時請勿使用閃光燈」等相關規則,但台灣的屏東海生館即有規定:「為顧及避免造成對生物的干擾及影響來賓參觀品質,提醒來賓凡活體生物展示前,請避免使用閃光燈」的明文宣導。(訊息來源:聯合新聞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