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為什麼金魚不應該放生野外?

2017-05-02

為什麼金魚不應該放生野外?

(大紀元記者陳俊村報導)如果你原先家裡有養金魚,現在因故不想養了,請把牠們送給別人養,千萬不要任意放生到池塘或湖泊中,因為牠們在寬廣的空間會長成巨無霸,而且會破壞生態平衡。

由於金魚的適應力和繁殖力很強,而且能持續生存,牠們不但可以在本地的池塘存活,還會占據它。生活空間越大,牠們會長得越大,有時候會長到大約2公斤重。

美國密西根州自然資源部(Department of Natural Resources)最近發現,在兩個湖泊之間的溪流中,擠滿了一大群金魚,估計有8,000隻之多。這些金魚不知道為何會出現在那裡,但可能是少數金魚被人們放生,隨後在該區域生長並繁衍。

金魚雖然是漂亮的觀賞魚,但牠們被視為侵入性物種,對本地魚群構成威脅。也就是說,牠們會占用所有本地魚群原有的所有資源。

該部門的工作人員只在該區域找到一兩隻本地魚,其他都是金魚。為了維護當地的生態環境,他們移除了一半的金魚,而這些金魚的重量總計高達200公斤左右。

除了密西根州之外,其他地區也有金魚問題。在明尼蘇達州,有個自然教學中心正引進大口黑鱸,以便將失控的金魚族群吃掉。而在加州與內華達州之間的塔霍湖(Lake Tahoe),有美國學者先前發現一隻長約46公分、重達1.9公斤的巨無霸金魚,他們擔心金魚會對湖中原生動植物造成衝擊。

另外在澳洲,研究人員在該國西部水域發現過40公分長、2公斤重的金魚,而同樣是觀賞用的錦鯉,則突變成1公尺長、8公斤重的龐然大物。

這些人為放生或棄養的外來魚不但可能帶來寄生蟲,也會與本地魚爭奪食物,甚至會吃掉本土魚,因而對生態環境造成重大影響。責任編輯:茉莉(訊息來源:大紀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