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等了十年!墾丁海域「野生鯨鯊」現蹤

2017-04-27

等了十年!墾丁海域「野生鯨鯊」現蹤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鯨鯊是海洋中體型最大的魚類,俗稱「豆腐鯊」,因個性溫馴而有「海中溫柔的巨人」美稱,因早年濫捕嚴重而遭禁捕,墾丁海域已超過10年未見牠的身影。沒想到25日上午有潛水客在墾丁海域拍下野生鯨鯊的身影,讓各界十分振奮。

鯨鯊曾是台灣漁民傳統捕撈魚種,但因捕撈嚴重導致數量漸稀,在2008年度經由在農委會、學術界及相關漁會等不斷溝通下,達到全面禁捕的目標,後來國立海生館更曾因豢養誤入網具的鯨鯊而受到非議,讓鯨鯊議題在台灣海生界倍受關注。

據《自由時報》報導,拍下鯨鯊悠遊墾丁影像的潛水教練光頭表示,25日上午10點半左右,他在墾丁西半島合界海域潛水,水深約7公尺,竟目擊到有印漁寄生的7公尺長鯨鯊,讓他非常開心。鯨鯊是潛水界「超明星」物種,在馬爾地夫、菲律賓等地更時常有業者標榜「與鯨鯊共游」,1次要價約5千台幣,墾丁此次鯨鯊現蹤,更是讓台灣潛水界為之振奮,期盼牠能長久停留,帶動台灣海洋觀光。

然而,魚類學者則表示,鯨鯊屬於迴游性魚種,需要有適當的環境與食物才會久留,多幾次發現紀錄,才能證明牠留下的可能。而鯨鯊習於單獨行動,若非有充分的食物,鮮少群聚在一起覓食,若要創造海洋觀光經濟,還需靠全民一同努力,共建友善的生態環境。(訊息來源:奇摩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