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保育類動物添199種 持有6月底前應登記

2017-04-10

農委會公告修正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5月1日起生效,新增包含台灣新發現的「福爾摩沙偽絲珊瑚」及「柴山多杯孔珊瑚」特有種,及197種具生存危機的爬蟲綱野生動物。

民眾如在公告前已持有,應依規定,在6月30日前辦理登記,才能繼續飼養或持有。

農委會林務局指出,珊瑚礁是海洋中生物多樣性最高的生態系之一,分布在熱帶與亞熱帶的淺海,又稱「海中熱帶雨林」,生產力高,可提供豐富的漁業資源。

林務局說明,前述的2種珊瑚,都是台灣新發現的特有種;其中「福爾摩沙偽絲珊瑚Pseudosiderastreaformosa」主要分布在墾丁萬里桐、台東基翬及蘭嶼椰油村海域,每個族群均少於200個群體。

另一種「柴山多杯孔珊瑚Polycyanthuschiashanensis」,主要分布在高雄西子灣柴山海域,少於50個群體。

林務局強調,這兩者都因為自然擾動、人為活動與開發行為,使得棲地狀況不良,因而召開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第10屆第1次委員會議,決議列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

另新增的197種物種,林務局說,是參考華盛頓公約第15、16次會員大會修訂附錄,因而將這197種具生存危機的爬蟲綱野生動物,列為珍貴稀有野生動物。

以上197種物種,林務局舉例,包含原產國在中國大陸南部及中南半島的三線潮龜、緬甸菱背龜、閉殼龜屬所有種、黃頭廟龜、亞洲山龜、豬鼻龜及婆羅洲河龜,這些物種國際走私量高,對野生族群生存有極大壓力,但是以上部分物種在華盛頓公約規範中,屬於貿易(輸出)限額為「零」的物種,國際上不會有相關交易。

林務局再舉例,日本石龜、雷蛇科所有種、林蚺科所有種等動物,則是因為原棲息地土地利用開發嚴重,或是與其他外來種競爭,生存受威脅。

林務局提醒民眾,本次公告新增物種,若是合法輸入,並持有合法輸入文件的人工繁殖個體,無須辦理登記;若不是,在公告之前已持有,應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在公告生效後2個月內,即6月30日前向所在地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登記,獲核發登記卡後,才能繼續飼養或持有。

林務局補充,獲核發登記卡後,若不是基於教育或學術研究目的,並經主管機關同意,也不得再行繁殖。(訊息來源:連呵新聞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