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小丑魚尼莫被欺負了 會怎麼辦?

2017-04-06

電影海底總動員主角尼莫是隻小丑魚,電影賣座也捧紅小丑魚在水族市場的商機。你知道小丑魚很害羞嗎?如果牠被別的魚欺負了,會怎麼辦?專家說,躲進海葵裡。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鄭明忠表示,小丑魚個性溫和害羞,和海葵共生,在外面受委屈了,就躲在海葵的角落裡,「不太吃飯」。

鄭明忠說,魚類多怕海葵,但小丑魚卻能優游其中,主因小丑魚身上的粘液,讓海葵誤以為小丑魚是自己身體的一部分。為了回報海葵,小丑魚也會為海葵清除身上,及周圍的寄生蟲、廢物,這就是自然界共生的典範。

他解釋,一般家庭飼養海水觀賞魚,如果將兩隻小丑魚,以及一大群別的魚種混養,小丑魚還是樂意和這群別的魚互動;不過,性成熟的小丑魚就比較會找同類互動,這樣的情況下,兩隻魚就比較會單獨互動。

另一方面,小丑魚不太會有領域觀念,但遇到其他領域性強的魚,打壓小丑魚時,「牠們受到委曲」,就只好躲進海葵裡了。

他強調,小丑魚雖然很溫和,但遇到繁殖期,配對的魚還是會有領域性,尤其是雌魚為了傳宗接代,帶領強勢族群才有競爭力,對別的魚種就會比較兇。

說到小丑魚躲進海葵裡,他指出,在大自然環境中,小丑魚只棲息在有海葵的海域,牠跟海葵就像房東與房客的關係。全球有 1千多種海葵,但小丑魚只會跟分布在太平洋、印度洋的10種海葵共生,大西洋沒有這10種海葵,所以大西洋就不見小丑魚蹤影。

他進一步說明,不同種的小丑魚棲息在不同海域,但條件都必須是水質清澈,光照充足,且水深不超過50公尺,這完全是小丑魚與海葵共生關係發展出來的現象。(訊息來源:聯合新聞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