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人工飼養軟珊瑚 成長速度從2年變3個月

2017-03-29

人工飼養軟珊瑚 成長速度從2年變3個月

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水產所學生丁德興就讀碩士期間便鑽研人工養殖的珊瑚,花費近6年的時間研發出加速人工養殖珊瑚成長的技術外,更成立「珊瑚王企業」,透過燈照、水質、環境及飼料等環境因子控制後,讓原本在野生環境得花費2年時間成長的珊瑚大小,人工飼養只要3個月就能長得一樣大。

許多人可能會在浮潛時看到美麗的珊瑚,但現在在家中就能有一缸珊瑚!只要透過適當的環境控制,珊瑚也可以在家中長的很好,甚至長得比野外更快、更大。

珊瑚王企業執行長丁德興表示,珊瑚棲息地被破壞的十分嚴重,甚至還有部份人士盜採珊瑚做為中藥材之用,因此他心想「有什麼方法可以替代野生的珊瑚呢?」,因此就興起發展人工養殖珊瑚的念頭,歷經6年時間,除了加強控制環境因子外,更研發出多種適合珊瑚的飼料,防治病蟲害的藥物等,「一條龍的養殖」,只要客戶對珊瑚養殖有問題都可以為他們解答。

丁德興說,過去許多學長姐研發出許多技術後往往就技轉給廠商,但廠商可能沒有好好地善用技術,「許多技術就因此被埋沒」,因此才會在學校育成中心的輔導之下與其他同學成立公司來經營。他也說,因此未來也會與學校搭配,包括提供實習、工作名額等。

該公司研發的人工養殖的珊瑚品種逾40種,他說,珊瑚除了可以觀賞用之外,也能夠做為中藥材使用,因此之後也希望與生技公司合作,把人工養殖的珊瑚變成中藥材,不僅能夠降低對環境的衝擊,也能讓中藥材有穩定的來源。(訊息來源:聯合新聞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