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海上魔毯來襲 北海岸「銅藻」壓境肆虐漁港

2017-03-27

海上魔毯來襲 北海岸「銅藻」壓境肆虐漁港

銅藻大軍又來了!隨著冷氣團南下,整個北海岸、東北角沿海飄著一片片像是「魔毯」的褐黃色藻類,尤其萬里區野柳漁港首當其衝,港區內被滿滿銅藻佔據,漁民一連撈了數日,突堤上銅藻堆積如山飄散難聞腐臭,也擔心漁船進出港時引擎、螺旋槳卡住損壞。

當地漁民說,銅藻浮在海面上,小型舢舨船的外掛式馬達較容易捲到,一旦馬力不足就可能會故障,而大型漁船螺旋槳較深,相對不容易受影響,但整港區內充斥大量銅藻多少還是會影響航道。

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專任教授陳衍昌表示,銅藻主要分布在日本、韓國,中國等北方溫帶海域,每年冬末春初有1月大量繁殖期,速度最快1天可長到1公尺長,隨著季風南下,整個北台灣海域都飄著一片片褐黃色「就像魔毯一樣!」

他指出,3年前銅藻來襲達到最大量,粗估基隆北海岸高達2萬噸,今年氣候反常,2月天氣炎熱,3月初冷熱交替首波銅藻稀稀疏疏,最近東北季風又開始增強,數量已接近前年一半,若持續增加很可能打破紀錄。

陳衍昌說,接連數日到基隆外木山海灘採樣,發現今年銅藻滋生速度較快,整體呈現又細又長,隨便抓起一把都長達5、6公尺,月初從中國飄來,近日則有夾雜著韓文垃圾,認為可能從韓國飄來台。

新北市漁業處長汪昭華說,銅藻隨著季節滋生,跟著海流來台,當地漁會主要有2種處理方式,可提供學者作為研究,或聯絡清潔隊幫忙,當作堆肥處理掉。(訊息來源:聯合新聞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