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高雄蓮池潭釣除外來魚類 魚池鄉派員南下取經

2017-03-20

高雄蓮池潭釣除外來魚類 魚池鄉派員南下取經

強勢外來魚種入侵,高雄蓮池潭昨天辦船釣擬餌賽移除,水族生態同樣飽受衝擊的魚池鄉日月潭,鄉公所與區漁會派員專程南下,觀摩擬餌釣除中大型掠食性魚類的可行性,以及生態環境教育等周邊配套效益;取經之行,豐收滿滿。

魚池鄉公所由觀光課長巫玟賢、農經課漁業承辦人蔡麗艷會同日月潭區漁會祕書謝明慧、張佳倖等專程南下觀摩「2017蓮潭清除外來種魚類執行作業暨高雄國際淡水船釣擬餌熱身賽」戰況。

該賽事由主辦與企畫單位中華會展貿易促進會、方舒路亞擬餌釣推廣中心,安排小船供40名台灣及國際選手以擬餌釣除掠食性外來魚種。

潭岸場邊另辦親子彩繪、拋竿技巧指導等周邊活動;中午時分,選手紛紛上岸展示成果,總共釣獲紅魔鬼、泰國鱧魚、魚虎、琵琶魚、螯蝦等10種外來魚類,其中魚虎數量最多讓人憂心,而重達8台斤半的七星飛刀引人矚目目。

活動策畫人邱俊方、選手方文峰說,所有上鉤的外來種魚類全公開擺在現場展示,讓所有到蓮池潭旅遊、散步的遊客或在地民眾,直接目擊潭中水族生態,已完完全全被外來的不速之客所盤據。

過程中,高雄市議員陳玫娟、邱俊憲都到場。他們表示,包括蓮池潭與日月潭,外來入侵種魚類氾濫情況已相當嚴重,除了移除,更重要的是教育與觀念。魚池鄉長陳錦倫表示,蓮池潭經驗值得學習參考,日月潭萬人泳渡活動前將評估試辦擬餌釣。(訊息來源:中時電子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