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防亞洲鯉魚入侵五大湖 百萬美元賞金求妙計

2017-03-09

防亞洲鯉魚入侵五大湖 百萬美元賞金求妙計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亞洲鯉魚在美國氾濫成災,現在更在距離密西根湖(Lake Michigan)僅72公里的地方發現其蹤跡,為防止亞洲鯉魚入侵五大湖,密西根州懸賞100萬美金(約新台幣3100萬元)懸賞能抑制亞洲鯉魚的方法。

綜合外媒報導,最近在離密西根湖僅72公里的地方發現亞洲鯉魚的蹤跡,如果不加以阻止其擴散,這些鯉魚將可能入侵北美五大湖這個全球最大的淡水系統,摧毀當地生態及觀光產業;密西根州開出百萬美元的懸賞金向全球徵求妙計,預計在今年夏天啟動,密西根自然資源部發言人福爾曼(Joanne Foreman)說:「有些人可能會有好主意,他們也許不是漁業人士或水利工程專家」。

亞洲鯉魚(Asian carp)是美國人對青魚、草魚、鳙魚、鯉魚、鰱魚等8種魚的統稱,在20世紀70年代被引入美國,用來抑制氾濫成災的水藻和寄生蟲,但由於食物充足加上外來種在當地沒有天敵,使亞洲鯉魚大規模繁殖,牠們將本地魚種需要的浮游生物搶食一空,直接危害當地的生態系統。

此外,一些鯉魚受到驚嚇會跳出水面,會傷害到船隻人員和漁夫,影響觀光業與生態甚鉅;自2010年以來,美國聯邦政府已經花費超過3.88億美元來治理鯉魚大量入侵的問題,一些機構就此進行了大量的研究,有些仍處於試驗階段、有些則宣告失敗。(訊息來源:自由時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