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墾丁4海域擬劃生態保護區 地方反對

2017-03-06

墾丁4海域擬劃生態保護區 地方反對

墾丁國家公園海域擁有珍貴的珊瑚礁生態,但有多處珊瑚礁海域面臨人為壓力,墾管處在第4次通盤檢討時,規畫將後壁湖、眺石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共4處海域提升為生態保護區。因對潛水和觀光產業造成衝擊,地方多表反對。

國家公園離岸300公尺的近岸海域,依生態保護強度不同區分一般管制區、遊憇區、特別景觀區,生態保護區,一般管制區可在指定地點釣魚,遊憩區又分可海上活動和可潛水的海底公園,後兩區只有學術和調查研究可報准進入潛水。

珊瑚研究學者近年調查發現,部分管制層級較低的海域珊瑚礁生態資源豐富,為避免持續的人為壓力,有提升等級的必要;另墾管處設立的眺石和後壁湖2處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雖在禁止釣魚、捕魚約制下,珊瑚礁生態資源呈現穩定成長,但能全部劃為生態保護區最好,因此通過提案提升層級,另核3廠進水口和海生館後方海域及鵝鑾鼻海域降為一般管制區。

由於新增的4處海域生態保護區,部分傳統浮潛和潛水點都涵蓋在內,包括恆春鎮長盧玉棟在內的相關鄉鎮長和地方民代均表反對,他們認為觀光產業是恆春半島的生存命脈,觀光和生態保育可相輔相成,不必一味設限禁止。

墾管處表示,各界意見將隨草案送內政部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審議,結果將由大會決定。(訊息來源:聯合新聞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