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保育有成!墾丁珊瑚頭好壯壯 魚群也回歸

2017-03-03

保育有成!墾丁珊瑚頭好壯壯 魚群也回歸

覺得驚喜,墾丁珊瑚頭好壯壯!近10年海洋浩劫嚴重,墾丁南灣的珊瑚不但白化,甚至死去,但資深珊瑚教練蔡永春近日發現,珊瑚生長狀況比預期好以外,連魚群也跟著回歸,這些主要歸功於成立保護區,大量減少漁網魚線,且水質也有所改善。

當各地都在喊著捕不到魚的同時,卻有專業潛水教練發現墾丁地區海域有不少色彩斑斕的熱帶魚群,珊瑚也一掃灰白色澤,顯得活力無比,讓這些無動力無破壞的浮潛業樂不可支。

蔡永春說,10年前常活躍在南灣做潛水活動,但當時大片珊瑚中,存活的已所剩無幾,有些因水溫過高,在白化後死亡,有些被颱風攜來的浪打至腰斬。上週他「回家探望」這些海洋的老朋友,發現珊瑚比預期生長得更好,令他驚喜不已。

蔡永春開心的說,自從成立珊瑚保護區後,10至20米淺灘的石珊瑚礁,就較少受到漁網及魚線的威脅,再加上管處保護利用管制原則,控管水汙染排放等,讓水質變好,珊瑚有了活路,珊瑚礁魚種雀鯛等增加,連同大魚也再次出現,恢復海洋應有的生態,也可預期潛水客再次「洄游」。

墾丁國家公園海域2005年成立「珊瑚礁後壁湖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2008年再委託海生館做「珊瑚保護區珊瑚資源復育計畫」,針對海洋保護區的保育、觀光與漁業等,如吸引浮潛和潛水等觀光收益,增生的魚群溢流出保護區而維持穩定魚獲,改善當地民眾的生活等。(訊息來源:中時電子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