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33世界野生動物日 動保處籲禁止捕捉保育類動物

2017-03-03

33世界野生動物日 動保處籲禁止捕捉保育類動物

〔記者聶瑋齡/新北報導〕3月3日是「世界野生動植物日」,新北動保處長期推動保護動物的觀念,並加強取締違法行為。近日有民眾在坪林區中心崙山區發現有不肖獵人設置違法陷阱,經通報後動保處派員稽查。

據當地民眾表示,獵人多次放置違法陷阱,已有多種野生動物受害,其中包含藍腹鷳等保育類野生動物。

藍腹鷳屬二級保育類野生動物,棲息在台灣中低海拔約300至2300公尺的原始闊葉林或混交林底層,以植物種子、嫩葉、漿果及土中小蟲為食,大多在晨昏或天候不佳的濃霧中出現。

對於藍腹鷳的捕捉原因,過去主要為其美麗的羽毛可作為原民的傳統帽飾,在山地開發後移民更大量捕捉藍腹鷳尤其是50、60年代未實施全面禁獵政策前,因許多日本人和華僑在台灣觀光購買紀念品時,喜歡購買動物標本,直接刺激對藍腹鷳的捕獵行為。

動保處處長陳淵泉表示,現在山林沒有監視系統,要抓到現行犯比較困難,但真正抓到捕捉保育類野生動物時,將移送法辦,依法起訴,檢察官如沒起訴,動保處將開罰20至100萬;另外,沒經主管機關同意任意捕捉動物,將會開出6至30萬的罰金。

此外,動保處籲保育野生動物是全民的責任,民眾如發現傷病的野生動物,可立即通報動保處,電話:02-29596353。(訊息來源:自由時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