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暌違14年 大翅鯨現蹤花蓮外海

2017-02-20

暌違14年 大翅鯨現蹤花蓮外海

賞鯨船遊客直呼超級幸運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暌違十四年,花蓮七星潭海域昨天上午出現二頭大翅鯨,賞鯨船上的遊客直呼:「超級幸運!」解說員林思瑩說,每年一到三月是大翅鯨在太平洋西岸沿著黑潮往北洄游的季節,她曾在東加王國、沖繩見過大翅鯨,但還是第一次在故鄉台灣見到牠,激動到頻頻尖叫!

首在家鄉台灣看到 解說員激動

「完全沒料到能遇見牠!」花蓮多羅滿賞鯨船資深船長江文龍說,昨陣風八級、浪高約三、四米,氣象預告說上午會有鋒面報到,早上賞鯨船從碼頭出海,大約八點半發現北方出現冷鋒前緣帶來的白色浪花,心想「這下找海豚難了」,於是船隻往岸邊靠,突然發現海面出現「巨大噴氣、直直向上」,心頭一震!

巨大噴氣加拱背特徵 就是大翅鯨

把船隻往前開近,先看到龐然大物頭頂兩個噴氣孔、頭部有許多瘤狀突起,當船隻靠近時,牠正巧從水下浮起還噴出直直朝上的巨大煙霧,再看到牠特殊的「拱背」特徵,江文龍驚訝宣佈:「這是大翅鯨!」全船都興奮起來!

他說,大翅鯨發現地點距離七星潭岸邊約三海里,為身長十公尺左右的幼鯨,速度很快、朝東北方向游去,賞鯨船跟著牠大約半小時後,目送牠往外海離去。跟隨大翅鯨的同時,還發現更遠處還有另一頭體型更大的大翅鯨,推測兩頭鯨魚是結伴往北洄游。

江文龍說,這是他第二次在花蓮外海看見大翅鯨,上回是二○○三年五月的一對母子鯨。另外,二○一三年二月十四日有花蓮漁民回報疑似見到大翅鯨,但他開賞鯨船出海未尋獲。(訊息來源:自由時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