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花蓮漁民捕獲 2.6米長易危動物「鬼蝠魟」

2017-02-17

花蓮漁民捕獲 2.6米長易危動物「鬼蝠魟」

花蓮籍漁船金盈一號,今早在新城鄉東昌定置漁場起網時,赫見一條活生生長約2.6米的易危保育類動物「鬼蝠魟」,由於1月時才發生高雄漁民獵殺2隻鬼蝠魟,但未通報遭到開罰,海巡接獲今年第一起通報後,連絡漁業署送往台東水產試驗所研究。

岸巡八三大隊表示,「鬼蝠魟」為海洋中上層大型魚類,目前被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列為「易危物種」的次級保育類動物,研判可能是至花蓮康樂外海攝食魚類時,不慎遭到定置漁場漁網捕獲,將通報漁業署查報員,預計送往台東水產試驗所採集生物學資料。

鬼蝠魟魚體扁平、體盤寬,兩側翼展後約9公尺,體重可達3公噸,主要分布於各大平洋亞熱帶海域,漁業署去年7月起,要求漁民若在海上捕獲鬼蝠魟,需向漁業主管單位通報,否則可依《漁業法》處3至15萬元罰鍰。

附近漁民說,鬼蝠魟時常伴隨黑潮遷移,在台灣東部相當常見,並透露,其實之前就有漁民曾捕獲2隻鬼蝠魟,坦言可能受到上月高雄事件新聞大幅報導影響,加上鬼蝠魟賣價並不好,漁民為了省事,現在都盡量避免捕撈。(訊息來源:中時電子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