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立委修法寵物棄養 開罰10萬起跳

2017-02-10

立委修法寵物棄養 開罰10萬起跳

零撲殺政策啟動後,全台將隨即面臨棄養動物增加、收容所品質下降等待解決的困境。立委林俊憲9日對此表示,繼之前修法《動物保護法》第25條(施虐動物者提高罰則)後,將提案修正同法第29條,提高棄養動物者罰鍰,起跳從3萬加重至10萬元。農委會回應,目前約7成寵物有植入晶片追蹤,將提醒民眾加強飼主責任。

零撲殺政策立意良善,但收容所品質下降、棄養量增加、南狗北運、虐狗虐貓事件恐增加等,許多待解決的社會問題,考驗農委會與地方政府後續的執行力。

民進黨籍立委林俊憲9日在「零撲殺執行問題多 農委會能克服?」記者會中指出,地方政府要主動擬定零撲殺方案並宣導執行,農委會則需正確利用已增加至5億元的動保經費預算,積極配合地方政府的需求,給予輔導措施和資源。

有地方政府在零撲殺政策上路後便高喊「做不到」,林俊憲以台南市於101~104年3年間就讓流浪犬隻減少一半、力行零安樂死、還於去年媒合了逾5千隻犬投入魚塭、農田、果園、工廠、登革熱防疫犬的經驗反駁,「只要有心,就做得到。」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則強調,針對較缺乏資源的行政區,中央會給予特別預算補助,並提醒各縣市現有的野外流浪犬需優先進行絕育;收容所的品質會統一做總量管制,並和民間收容所、狗場合作,採分級制管理,信譽良好的民間機構,中央會協助增加其營運的軟硬體。

一部動物相關電影興起後常跟著帶動飼養熱潮,但當熱潮消退,便出現殘忍的棄養潮。農委會指出,已規範寵物繁殖業者與買賣業者出售的動物都要施打晶片,估目前有植入晶片的動物約7成,飼主若將寵物送到收容所棄養,將提高手續費以示警惕。

林俊憲表示,為加強飼主的責任心,他將提案修正《動物保護法》第29條,將棄養動物者罰鍰從3~15萬,提高至10~30萬。(訊息來源:聯合新聞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