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有效管理寵物繁殖業 才能治本

2017-02-06

有效管理寵物繁殖業 才能治本

流浪動物零撲今天上路,動保法專家指出,台灣寵物業執照核發鬆散,儘管違反動保法罰則不輕,但近年非法案件多是「合法掩護非法」,業者為牟暴利鋌而走險,也成流浪動物一大源頭,執法單位應落實稽查,若民眾與動保團體踴躍協助監督舉報,效果更好。

動保法專家、東芬蘭大學法學院博士候選人吳詩韻表示,台灣法規寵物活體買賣、繁殖、寄養都需經主管機關特許,但審核多流於形式,執照核發後,若無追蹤經營狀況等配套措施,無法根本保障動物權益。

她強調,近年破獲的非法寵物業者,多以合法掩護非法,登記數十隻,倉庫卻硬塞上百隻寵物,前年7月新莊破獲成功寵物坊、上月起火的板橋愛寶寵物店等,比比皆是,足見執照約束力低落,徒有罰則,曝光的案件也僅是台灣龐大非法案例中的冰山一角。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認為,寵物繁殖業管理不當,釀出許多動物遭虐悲劇,更是台灣流浪動物的一大源頭。

許多無良業者隨意丟棄無利用價值的種犬,胡亂配種繁殖導致犬隻多病,流入市面以後,民眾無力照顧就棄養,有效管理寵物繁殖業者,才能根治流浪動物問題。(訊息來源:聯合新聞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