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五百億台幣市場 南韓寵物商業火熱

2017-01-10

現在養寵物的人越來越多,在韓國每5人就有1人有毛小孩,相關的專業需求也快速增加,像是能訓練寵物的管理師,以及寵物看護、寵物水療師、甚至寵物殯葬指導師,都極為搶手。韓國去年的寵物市場規模已達到1.8兆韓圜,近500億台幣,而這股寵物經濟更延伸到房地產。

現代人很多不生小孩,只養毛小孩,在韓國,養寵物的人口比例更占了五分之一。江太太抱著的,是她心愛的小鈴鐺,小鈴鐺是紅貴賓,穿著小小兵圖案的紅外衣,十足可愛,他們倆才剛搬進位於京畿道的新家。進出家用廁所建商專設小門牠出入,廁所有一個小鈴鐺專用的小門,不是自己安裝,是建商在蓋房子時就統一做好。

韓國民眾江太太:「我在選房子的時候,看重的就是為寵物設計的貼心設施,我不用幫牠開門,牠自己也能進去上廁所。」

正是因為房子有不少體貼寵物的設計,讓江太太毫不猶豫下單買房。

除了室內設計,室外也要有足夠的公共空間,像這個新的建案,主打的就是社區裡有寵物專用的娛樂公園。

韓國建商業務:「這是韓國首次在社區內規劃寵物娛樂公園,也符合目前的社會趨勢,消費者的反應非常好,開始銷售才4天就已經全部賣出。」

目前韓國有養寵物的人口超過1千萬,等於每5人就有1人家裡有毛小孩,而有寵物的家庭,每年花在寵物身上的錢,平均156萬韓元,相當4萬2台幣。

除了傳統的寵物醫療寵物攝影寵物美容,更因為現代人對寵物很「寵」,新興許多相關職業,洪先生是寵物幼兒園的寵物管理師,看他正和狗狗握手,訓練牠的穩定性。而課程都會根據寵物不同的品種量身打造,目前幼兒園裡共有35隻狗,依據體型大小,每隻收費50-70萬韓元,約13000-19000台幣之間。

韓國寵物管理師洪進優:「為了從事寵物相關工作,我先後考了寵物管理師執照和訓練師執照,可以更專業地照顧牠們。」

要取得管理師資格,不僅得先上4個星期的課,通過筆試後,還要有8小時的實習教育,才能拿到由韓國寵物管理協會頒發的證書,目前全韓國有寵物管理師3500多人,仍是供不應求。

韓國寵物管理協會會長鄭鎬元:「韓國寵物消費內容,已經由飼料等必需品,擴展到提高寵物生活品質的服務領域,對於寵物產業專業人才的需求不斷在增加。」

除了管理師,還有寵物水療師護理師,甚至是寵物殯葬指導師都有需求,職業學校紛紛開課,培養專業的寵物看護。韓國去年的寵物經濟市場規模,已達到1.8兆韓元,近500億台幣,在不景氣的韓國經濟中,可算是一枝獨秀。(訊息來源:TVBS NEWS)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