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中國重啟日本錦鯉進口

2016-12-28

中新網上海12月27日電 (記者 陳靜)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27日披露,一批從日本進口的20尾錦鯉順利抵達上海口岸,這是國家質檢總局禁令解除后第一批日本輸華錦鯉,標誌著日本錦鯉時隔13年後首次出口中國。

  錦鯉是高檔觀賞魚,被譽為世界觀賞魚之王,其在中國唐朝時期由中國傳到日本,經日本長期人工選育、繁育,變幻出各種顏色,有著「遊動的寶石」、「會游泳的藝術品」美稱,也成為了日本傳統文化的象徵之一。

  據統計,2015年國內錦鯉市場已接近100億元人民幣,國內成立了錦鯉拍賣中心。日本錦鯉的品種優良,凈利潤一般為國產錦鯉的10到20倍;而中國優質錦鯉品種培育一直沒有實質性進展,亟需從日本引進種魚進行品種改良。

  2002~2003年日本爆發錦鯉皰疹病毒病(KHV),這是對水產養殖業具有極大危害的傳染性疫病,發生時病毒傳播迅速,控制困難,因此也是中國水生動物檢疫中嚴格控制檢驗的病毒。為防止疫病傳入中國,保護漁業安全,2003年國家質檢總局發佈警示通報,暫停從日本進口錦鯉。隨著近年日本錦鯉疫情控制和國內市場對日本錦鯉需求不斷增加,檢驗檢疫部積極開展風險評估,重啟日本錦鯉准入。

  2010年上海世博會,應日方申請,國家質檢總局曾特批5尾來自日本新潟縣的錦鯉進入日本館展出。在三天的展示活動中,這些錦鯉吸引了無數遊客的目光,新潟錦鯉魅力盡顯。此後,日本多次提出希望恢復其錦鯉輸華,2011年質檢總局重啟了日本錦鯉輸華檢疫准入工作,多次與日方進行溝通並赴日本就檢疫衛生要求草案進行了實地評估和磋商,派出專家赴日進行水生動物安全衛生控制體系評估,對日本6家輸華錦鯉養殖場進行註冊評估。中國還專門制定《從日本進口錦鯉的隔離場及養殖場建設和管理要求》,組織評估並最終確定國內首批2家進口日本錦鯉企業。

  上海國檢局方面透露,在收到企業進口申請后,該局圍繞進境現場檢疫、隔離檢疫及實驗室檢測等環節,多次到申請企業進行宣貫和檢查,使該企業順利通過質檢總局專家組的評估驗收。目前,首批20尾日本錦鯉已在上海機場口岸接受現場檢疫,30天的隔離檢疫期結束后,上海國檢局還將繼續對日本錦鯉及其子代進行疫病監測,防止疫病傳入。

  據了解,日本錦鯉的順利進口,將不但提高中國錦鯉的育種技術水平,為提升高端觀賞魚產業注入了新的活力,也將為中國打造集品魚、種苗、繁育於一體的特色養殖產業,為現代觀賞漁業產業轉型升級提供保障。(訊息來源:新浪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