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綠鬣蜥遭棄養 繁殖危生態

2016-12-27

【陳宏銘╱屏東報導】原在寵物市場中很熱門的綠鬣蜥,因遭棄養近來在野外繁衍出生態群落的情況漸增,屏科大研究發現,原本僅在屏市大湖里與麟洛、竹田三鄉鎮交界處的野外綠鬣蜥群落,漸有沿著大湖圳、麟洛溪、東港溪繁衍增生,建議政府要正視這個外來種對生態帶來的負面影響。

沒天敵沿河增生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助理教授陳添喜表示,綠鬣蜥小時很可愛,因此成為寵物,但漸長大後,飼主漸感其食量壓力,且長大後的綠鬣蜥體色變暗、食量超大,加上可能逾1至2公尺的體型,都造成飼主棄養。遭棄養的綠鬣蜥因體型大、繁殖力強,又沒什麼天敵,沿著河川水域繁衍增生,漸成問題。
屏市大湖社區李姓民眾表示,早年剛發現大蜥蜴時,里民會怕,多年來看習慣了,居民多已見怪不怪。雖然綠鬣蜥不會攻擊人,但不時聽聞社區內誰家的菜園遭綠鬣蜥啃食,讓人頭痛。

建議別亂抓來吃

陳添喜表示,台灣有耳聞外勞會私下抓綠鬣蜥來吃,但他不鼓勵吃綠鬣蜥,因目前不確定麟洛溪、東港溪水質是否符合污染標準,也不知綠鬣蜥都吃下些什麼?建議民眾別任意抓來吃,民眾想要飼養綠鬣蜥時也要三思,不要棄養造成生態困擾。

綠鬣蜥小檔案

學名:Iguana iguana
特徵:體色會隨環境色調而改變,體長可達2公尺,壽命約15至20年。生殖季節雄蜥體色偏紅,雌蜥會找有陽光、易挖掘的土地挖洞產卵
食性:雜食;幼體時會捕食昆蟲,成體多以植物為主食
分布:中南美洲;已陸續入侵波多黎各、佛羅里達、台灣等地
保育等級:列為《華盛頓公約》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台灣可人工繁殖,個體可買賣
資料來源: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訊息來源:蘋果日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