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北市合法棄養寵物規費 擬漲至萬元

2016-12-26

最快明年4月公告實施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北市合法棄養動物,目前民眾僅需辦理不擬續養寵物手續,繳交兩千四百元規費,就能將寵物丟給動物之家處理,動物保護處去年研議提高規費四千八百元到一萬元,但至今未實施。在市議會要求之下,動保處明年將修正規定送至議會審查,若議會同意,最快明年四月公告實施。

北市自二○○○年起開放辦理不擬續養,允許飼主繳交資訊和規費後,就能將寵物交給動物之家處理,遭議員和動保團體抨擊提供合法棄養的管道,動保處在二○一四年設置十五天的讓渡期 ,並於今年七月延長至三十天,但辦理不擬續養民眾仍破百例。

議會認為棄養成本過低,恐無法抑制民眾棄養風氣,去年就要求動保處提高規費。動保處表示,提高規費一事,目前已進入網路預告程序,截至明年一月四日前,開放民眾提供意見,意見彙整後送市政會議報告,若通過就送至議會。

議會財政建設委員會日前審查動保處會議,議員許淑華批評動保處動作緩慢,要求在下個會期,也就是明年四月前,將新的收費標準送到議會。

動保處說,目前研議方向,不擬續養規費將採分級制度,從四千八百元起跳,飼主須證實有不可抗力的因素,導致一定得辦理不擬續養手續,才能繳最低規費,若寵物有老、病等情況,則規費將提高至一萬元。但議員周柏雅以德國為例,德國棄養費用高達新台幣九十萬元,對照之下,台北棄養動物的成本還是太低。(訊息來源:自由時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