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錦鯉女王鍾瑩瑩:觀賞魚產業歡迎新血投入

2018-12-11

錦鯉女王鍾瑩瑩:觀賞魚產業歡迎新血投入

中華愛鯉協會12月8、9日在新竹政府前廣場舉辦國際性錦鯉大賽,邀來6個國家的評審評分,一條條具有美麗花紋、勻稱體態、價值數百萬元的鯉魚,也吸引好奇的民眾前往欣賞,錦鯉女王鍾瑩瑩分享,觀賞魚產業不乏國際市場,歡迎有興趣的年輕新血投入。

有錦鯉女王美譽的鍾瑩瑩2014年創設華錦顧問有限公司,專門解決關於錦鯉的一切事務,日前因在日本以5500萬元台幣標下錦鯉「S傳說」,使她名聲更加響亮。鍾瑩瑩原生家庭富裕,曾是就讀美術系、不懂俗務的千金,但因家長破產,她回頭學習家族事業,穿起青蛙裝,從養魚開始學起。

「如何照顧投飼料、因應生病的魚,甚至埋魚屍……」鍾瑩瑩侃侃而談學習經驗,她先花5年學習飼養,再花5年了解行銷,從台灣中南部的魚池走向國際市場,然後創設顧問公司,致力串聯斷開的養殖、銷售及整體產業。

鍾瑩瑩說,錦鯉從小至10公分大至90公分體型都有,比起食用魚產業,較無及時銷售壓力,如果年輕人投入錦鯉養殖產業,有了技術,即使有一天鬧飢荒,養殖場也可立即改為飼養食用魚,養殖技術、相關知識都還是能派上用場,且入行門檻低,不限定相關科系,「反正都要從頭學」。

鍾瑩瑩觀察,觀賞魚市場多半仍以男性為主,因為男人喜歡又粗又大,但也有愈來愈多女性因喜愛嬌小可愛的魚而投入飼養領域,觀賞魚市場為金字塔結構,女性市場可能為中間這一塊,鍾瑩瑩說,如果有1萬名女性每年花1000元養魚,就夠養5個魚場,如果愈多人投入,產業效應也能擴增。

讓愈來愈多人認識、了解觀賞魚產業,是鍾瑩瑩希望政府協助的原因,中華愛鯉協會每年與新竹縣政府合作推廣觀賞魚,如果爺爺帶著孫子來看魚,引起孩子的興趣,家中可能就多了一缸魚,「這就是效應」。

鍾瑩瑩也建議,有意入門的新手,不如先從魚缸養魚開始,養了一窩魚3年還能繁殖,知道如何因應生病、照顧等,還有興趣就能繼續投入相關產業,也避免一下賠光成本。(訊息來源:中時電子報 )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