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墾丁保育椰子蟹14天「路殺」7隻 解說員跪求放慢車速

2018-10-17

墾丁保育椰子蟹14天「路殺」7隻 解說員跪求放慢車速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半島陸蟹生態豐富,珍貴的保育類椰子蟹也偶能看見蹤影,近期雖非下海釋卵高峰季節,調查人員卻在14天調查時間內,竟記錄到高達7隻的椰子蟹遭「路殺」輾斃,心痛之餘也期盼民眾途經香蕉灣至滿州路段,盡量放慢車速,給珍貴陸蟹留一條生機。

「最大的約一公斤重那麼大,要生長好幾年啊!」受委託調查路殺狀況的解說員古清芳心痛表示,椰子蟹平常不容易看到,近期清晨從台26線港口村路段,沿佳鵝公路往香蕉灣路段調查,竟然短短14天內就記錄到7隻被路殺的「椰子蟹餅」,連不少學者都感到訝異。

古清芳說,初步調查發現,遭路殺的椰子蟹及其他種類陸蟹,大多在下半夜遭疾駛的車輛輾斃,所幸都不是抱卵的陸蟹媽媽,7起「事故現場」從港口村、風吹砂到砂島等路段都有分布,紀錄的過程,也印證了「路殺」確實是陸蟹減少的重要因素之一。

陸蟹學者李政璋指出,椰子蟹是唯一成體不需要背殼的寄居蟹,也是體型最大的陸生甲殼類,因為族群數量小,在台灣從來沒有行為與生態類的深入研究,經過古清芳頻繁巡視調查,記錄到驚人的路殺狀況,目前不能確定是不是今年特別多,也有可能以前從沒人注意,值得外界重視生物「路殺」問題。

墾管處處長劉培東表示,目前陸蟹頻繁出沒路段,除了每年夏季陸蟹媽媽釋卵高峰期,配合公路總局的護蟹過馬路管制作為,道路平時也設有「陸蟹出沒、減速慢行」路牌,目前也正討論「生態廊道」的可能性,如調查後顯示「路殺」嚴重惡化,將與各單位討論是否有更好的防「路殺」方式。

椰子蟹又稱八卦蟹是寄居蟹的一種,善於爬樹到樹頂覓食,能用鉗子弄破椰子的外殼,因以為其名,是現存最大型的陸生甲殼動物,體重最高可達6公斤,在台灣屬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主要分布東海岸、綠島、蘭嶼及恆春半島等地。(訊息來源:自由時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