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盜採小琉球保育「硨磲貝」 他賭氣不甩規勸付出代價

2018-05-21

盜採小琉球保育「硨磲貝」 他賭氣不甩規勸付出代價

屏東離島小琉球近年由官方和民間帶起一股生態保育風潮,有遊客今天在海邊發現1名男子在礁岩間盜挖保育類的五爪貝,趨前勸說不要破壞珍貴的海洋生態資源,並警告若不停止要檢舉,盜採男子竟賭氣繼續挖,遊客氣不過,跟到男子住所並通報海巡署,訊後依違反漁業法究辦。

小琉球吳姓海洋保育志工說,五爪貝正式名稱為硨磲貝,硨磲貝是全世界最大的貝類,最著名的就是五彩繽紛的外套膜,又被譽為「海中玫瑰」,這種貝類已相當稀少,列為保育類,大型巨硨磲成長要百年,「吃了就沒了,留著可帶進源源不絕的觀光財」。

他說,繼龍王鯛在台灣海域消失後,成長不易的硨磲貝也愈來愈少,從豆丁海馬,馬糞海膽,龍王鯛到硨磲貝,一樣樣海洋生物逐漸消失;這次民眾舉報盜採五爪貝,看到民眾生態保育意識覺醒,加上政府強力執法,要讓盜採者付出代價。依漁業法第60條規定,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5萬元以下罰金。(訊息來源:聯合新聞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