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貓奴狗僕激增 陸寵物2.5億隻

2018-05-17

貓奴狗僕激增 陸寵物2.5億隻

越來越多大陸民眾樂於當貓奴、狗僕,「寵物當家」的結果也讓飼主砸錢不手軟。據統計數字指出,去年全大陸的寵物已有2.5億隻,飼主當中80、90後占7成,寵物市場規模今年可望達到1600億元(人民幣,下同),不僅在各地城市寵物商店越開越多,寵物接受醫療動輒花費上千元,飼主甚至需提前半個月預約看診。

相關的研究報告顯示,2015年大陸寵物上看1億隻,2017年則達2.5億隻,也讓寵物商機迅猛發展,一個龐大的市場規模已然成形。依照《2017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發布的數據,2017年大陸寵物行業規模達1340億元,養寵物的家庭約5912萬個,養寵物族群的年度人均消費額達6436元。

寵物店如雨後春筍

大陸寵物市場自2010年開始「野蠻生長」,並以每年至少三成的驚人速率成長,今年大陸寵物市場規模預估為1600億元,預計至2020年將突破2000億元。在各界紛紛看好下,大陸各地寵物商店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以福建廈門為例,一年來新增與寵物相關的公司達152家,寵物經濟在當地堪稱越來越旺。

包羅萬象的寵物行業,主糧、零食、營養品、服裝、美容、醫療乃至寄養等,都讓大陸飼主心甘情願為寵物掏錢。據估計目前在廈門有超過800家公司,從事與寵物相關的行業,光是最近一年內成立的就有152家、大多為寵物店;經營項目包括替寵物洗澡,一整套「洗剪吹」下來收費上百元,SPA、按摩、游泳等其他服務又得另外計費。

廈門當地的寵物店競爭相當激烈,店內「擬人化」的營業項目琳瑯滿目。除照料寵物基本的吃喝拉撒外,寵物設計造型、SPA美容、拍寫真集甚至寵物針灸,都已成為寵物店吸引飼主的新招式。「有了新的項目得盡快跟上,不然很快就會被市場淘汰。」有業者表示,他光是用於裝修店面、增設新項目的投資就已接近400萬元。

搶做高齡寵物生意

另一家「方小乖寵物醫院」的負責人則指出,目前廈門當地各寵物醫院正在爭奪「寵物老年化」帶來的新商機。年齡超過10歲的寵物狗,通常躲不掉伴隨而來的各類老年病,幾乎占來院寵物就診的兩到三成。大陸寵物業界人士也強調,寵物醫院產業越來越夯,已成功吸引財團、投資者的目光。(旺報)(訊息來源:中時電子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