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減少害魚數量 大坡池釣魚賽大受歡迎

2018-03-29

台東縣池上鄉的大坡池,近年來遭外來魚種琵琶鼠魚及泰國鱧魚入侵,讓池內的本土魚種越來越少,池上鄉公所去年首度舉辦釣魚換消費券比賽,大受釣客歡迎,一年共釣了2113公斤害魚,今年更廣邀外地釣魚高手,一同到池上除害。

「哇!這麼大尾。」

釣魚線繃緊,釣客趕緊拉起,上鉤的魚則不斷掙扎,被列為國家級重要溼地的大坡池,曾被禁釣一段時間,然而外來魚種泰國鱧魚、琵琶鼠魚等生態害魚卻不斷增加,即便池上鄉公所在2015年,開放在地居民申請釣魚證,仍無法有效減少強勢魚種的數量,去年開始,池上鄉公所就舉辦釣魚比賽,每公斤害魚就能兌換50元鄉內消費券,去年共釣除2113公斤,鄉公所認為成效很好,今年也再度舉辦比賽。

池上鄉長 張堯城:「(害魚)應該數量會遞減,釣2千多公斤是非常多了,非常多了,這樣子可以大量減緩這樣魚種的繁殖。」

而去年共釣得382公斤,獲第一名的釣客,今年也再接再厲,每日與朋友相約到池畔釣魚,然而依據他的觀察,池內的泰國鱧魚或琵琶鼠魚,數量並未因釣魚比賽減少,畢竟台東境內許多溝渠或河流,到處都有牠們的蹤跡。

釣客 劉良春:「數量嗎?差不多一樣,這種不會少,(大坡池)這麼寬廣。」

池上鄉公所則表示,短期內雖然無法迅速減少害魚數量,但更多釣魚高手參加,就能早日恢復大坡池本土魚的生存空間。(訊息來源:客家電視)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