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日本最強 毛小孩保險涵蓋刺蝟、烏龜

2018-03-26

日本最強 毛小孩保險涵蓋刺蝟、烏龜

(譯王惠慧/特譯)說到對寵物的溺愛,可能很難有哪個國家超越日本。「日經新聞」指出,日本寵物用品、服務市場正在茁壯,即使日本家戶擁有寵物的數量正在減少,但隨著家庭規模縮小,愈來愈多飼主對待寵物就像是自己的家人。

根據日本矢野經濟研究所,截至2016年3月,日本寵物市場在8年內成長了近10%,達1.47兆日圓(130億美元);許多企業緊盯寵物商機,從寵物食品、服裝到寵物保險,推出更多樣化的商品及服務。日本衛生用品大廠嬌聯(Unicharm)推出各項寵物衛生用品,成為寵物產品的領導品牌,2017年1-9月,寵物產品佔該公司銷售額的10%。

為提供員工福利,留下優良的員工,也有許多企業提供員工寵物福利,如嬌聯自去年開始,給予員工1天不扣薪的寵物喪假,日本IT公司「Ferray」也在員工的要求下,開放員工帶寵物到公司上班,老闆還給救援流浪貓的員工每個月5千日圓的補助。

除了寵物用品商機外,日本的寵物衛生保健、醫療市場也十分發達,例如「日本動物轉診醫療中心」(Japan Animal Referral Medical Center)旗下的醫院設備甚至與人類醫院相當,包括核磁共振(MRI)儀器及電腦斷層(CT)設備,且根據不同的病情,會將寵物轉到不同的專科。

儘管所費不貲,一套完整的療程,從初步檢查、手術到住院護理,需要花費30萬日圓至40萬日圓之間,仍有愈來愈多的飼主,希望他們的寵物能得到更好醫療照護;今年,日本動物轉診醫療中心在東京開設新的分支機構,明年也將在大阪設立新的分院。

寵物險五花八門 刺蝟烏龜也納保

在台灣,針對寵物推出的保單只有泰安產險的「寵愛保專案」,還有明台產險的「寵iPet」、「寵物當家」;但因理賠限制等因素,飼主覺得不划算,又加上保險公司擔心詐領保險金等糾紛,實際上台灣的寵物保險並不盛行。

但日本則情況不同,為了減輕飼主龐大醫療費用的負擔,保險業者提供各式各樣的保險商品,根據「日經新聞」,日本寵物保險市場一年約能成長20%;寵物保險市場甚至不再僅限於貓、狗,寵物保險公司「Anicom Holdings」2016年將新的8種動物列入保險理賠對象,包括刺蝟、鼯鼠、烏龜,保險業者指出,這些新型動物保單的銷售情況比想像中更好。

而在寵物安葬事業方面,也分為各種宗教派別,可依飼主信仰進行喪葬安排,例如「Frances Memorial Tokyo」是日本首座專門辦理寵物葬禮的小教堂,包括葬禮、火化等儀式在內,小型貓、狗的費用約是10萬4,800日圓,也同樣不便宜。(訊息來源:自由時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