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變種小龍蝦大量繁殖成災,發現竟是無性繁殖!!

2018-02-12

變種小龍蝦大量繁殖成災,發現竟是無性繁殖!!

近日德國生物學家 Frank Lyko 做了一個研究,他的研究對象是6吋長的大理石紋蝦。這種蝦隨處可見,不僅在寵物店可以買到,就連附近的湖泊都可以見到這種蝦。他與同事花費了五年時間,將大理石紋蝦的基因組進行測序。

《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期刊上刊登了他們的研究報告。研究報告稱,實際上大理石紋蝦是目前已知的物種中最不可思議的其中一種。實際上25年前還沒出現這種蝦,它是由於小龍蝦基因的一個突變,因此創造出了大理石紋蝦。而這個基因變異賦予了讓它能複製自己的功能,由此使得這種蝦在歐洲和其它大陸快速擴散。

Lyko 博士和同事耗費了大量時間與精力,採用拼接大理石紋蝦的 DNA 片段的方法,創造出大理石紋蝦單一的基因地圖,同時,將這份基因地圖與其它蝦類的基因組進行比較,原來大理石紋蝦源自 Procambarus 蝦,這種蝦是生活在佛羅里達和喬治亞州的。這種龍紋蝦的繁殖屬於無性繁殖,科學家們稱這種繁殖方式有利於數量爆炸式增長,並且有利於抵抗疾病等情況,不僅如此,這種蝦還為科學家提供觀察無性繁殖的機會。(訊息來源:奇摩新聞)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