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地震魚現身 為何水中生物能預知地震

2018-01-24

地震魚現身 為何水中生物能預知地震

地球轉動變慢,有人預測這是地震將變頻繁的原因,也有人把2018年當作是地震年。不管如何?地震是人類無解的習題。不過,有些生物就是能靠著敏銳的感受機制預報地震。儘管這種大自然的奧秘,科學家還沒有辦法完全破解,但有一些事還是可以得知的,像是我們常常聽到的地震魚。有一種深海的皇帶魚被叫作地震魚,牠就常常出現在地震前後,很可能就是因為海底受到擾動而浮起、避難到淺水區。另外日本研究報告曾指出,安靜底棲的鯰魚,5級地震出現前便會變得暴躁、甚至跳出水。難怪日本有諺語說「鯰魚鬧,地震到」。

其實還有很多金魚、鯉魚、沙丁魚、或海豚之類的海中生物都有預知地震的能力,可能主要原因在於「超音波、次聲波的接收能力」,人可以接收的聲波範圍為20~2萬赫茲(Hz)。低於或高於的聲波就完全接收不到。好滴,這低於20Hz的稱之為次聲波、那高於2萬Hz的就是超音波了。

次聲波的波長很長,而且傳遞不太會受空氣或水的影響,魚能察覺1-25Hz的聲波,也就是說低於20Hz的次聲波接收能力超強,所以微小的水壓和水流波動,魚兒都能以極敏感的姿態察覺。而發生大地震之前,地殼就會不斷地輕微運動,地殼運動會產生人類聽不到的次聲波,魚兒很可能就是從此偵測到地震。海豚則是另一種型態,牠們的聲波接收範圍50~10萬Hz,太多、太快的異常音波資訊會搞瘋牠們、驚慌失措似的逃跑。311大地震前就曾傳出海豚大量擱淺的現象。(陳宏銘/綜合報導)(訊息來源:蘋果即時新聞)

回上一頁